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入侵聯發科 台灣隊恐垮一半

聯發科。

聯發科。

2016/06/05 06:00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聯發科不僅是全球第三大IC設計業者,也是台灣IC設計業龍頭。從營收來看,聯發科佔我國IC設計產值近四成二;近十年來透過不斷地併購,產品及關鍵技術幾乎涵蓋所有IC應用領域,可說是政府扶持IC設計產業近二十年來最寶貴的資產;若中資入侵聯發科,那IC設計的台灣國家隊恐先垮掉一半。

光是聯發科,去年合併營收達二一三二億元,佔去年台灣整體IC設計業產值的四十一.八%;雖不如台積電佔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包括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產值的三分之一,但比起日月光在台灣封測產業的市佔率約三成七,是高出一截。

10年併購 坐擁台灣關鍵技術

聯發科是全球第三大IC設計、第二大手機晶片業者,不僅佔台灣IC設計近半產值,其技術能力更是涵蓋所有IC應用;中資入侵一家聯發科,等同是買走台灣絕大多數IC設計寶貴的關鍵技術。

聯發科最早是以電視晶片起家,但隨著併購美商ADI旗下的手機晶片部門、WiFi通訊商雷凌、瑞典Coresonic AB及晨星半導體等,加速聯發科在3G、4G技術發展時程,讓聯發科大翻身,一舉攻下中國近六成的3G市佔率,出貨翻了十倍。

去年聯發科再度遭遇手機晶片市場流血殺價困境,再度發起大規模併購行動,短短五個月併了四間公司,包括影像處理為主的IC設計廠曜鵬、觸控與驅動IC廠奕力、利基型DRAM廠常憶以及台灣類比IC龍頭立錡,完整建立從顯示器、觸控、驅動與控制晶片成一條龍產品線及技術能力。

聯發科除併購多家公司外,在兩岸也有不少與本業上下游相關的轉投資,像是封測的中華精測、觸控與指紋辨識IC公司匯頂、IP公司晶心、射頻晶片絡達、WiFi晶片創發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