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先鋒銀行被駭 險轉走136萬美元

2016/05/18 06:00

越南先鋒銀行(TP Bank)揭露遭駭客入侵,類似於孟加拉央行帳戶遭駭手法,所幸及時阻止,未造成損失。圖為其在河內的銀行外觀。(路透)

孟加拉央行受駭後又一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孟加拉央行後,越南央行官員週二證實,越南先鋒銀行(Tien Phong Bank或TP Bank)也遭遇類似網路駭客攻擊,所幸並未成功;駭客都利用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通訊系統,試圖詐騙且轉移120萬歐元(約136萬美元)至斯洛維尼亞銀行,但遭到攔阻。消息傳出後,新加坡和菲律賓央行都要求國內金融業者維持資安高度警戒狀態。

SWIFT的通訊系統為全球金融機構通用,銀行間交易透過該平台來交換結構化的電子訊息,以進行支付或交易結算等商業流程。孟加拉央行今年2月爆發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戶頭遭竊,駭客原試圖轉帳近10億美元,大部分遭到攔阻,但最後仍盜走8100萬美元,被轉移至菲律賓銀行帳戶,迄今款項下落不明。

利用SWIFT 及時發現

越南先鋒銀行表示,去年第4季發現SWIFT通訊系統出現可疑的虛假轉帳訊息,該行及時通知相關方面,阻止繼續交易,沒有造成任何損失,也未衝擊到SWIFT系統及銀行、客戶間的交易;偽造轉帳訊息來自於受委託連接該行和SWIFT系統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駭客可能對其植入惡意程式,先鋒銀行已中止和其關係,改用安全性更高系統。

越南央行資訊科技部主管黎孟雄(音譯)表示,這起駭客攻擊發生在去年12月8日,先鋒銀行是唯一受駭客攻擊對象,央行本身或其他銀行未受影響,且已通知國際刑警組織;第三方服務業者伺服器放在新加坡,越南央行已啟動調查。

SWIFT先前指出,該機構網路本身沒有被駭客侵入,力促銀行業者改善其網路安全。

星、菲加強資安警戒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表示,已要求銀行業者遵守MAS科技風險管理綱要的規範,來強化管控本身的資訊科技系統,MAS將持續監控情勢。

菲律賓央行副總裁Nestor Espenilla表示,該行正提高本身防衛,並研擬協助銀行業防範網路搶劫的更多法令規範,使系統一旦被侵入後,損失可以極小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