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Q2柳暗花明

2016/04/29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發布首季財報,第一季在傳統淡季下,毛利率守住0.5%,但每股稅後虧損0.57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描述第一季情況有點像「山重水複(疑無路)」、隨3月需求回溫,第二季應會看到「柳暗花明」。

對於韓系、日系廠商積極布局OLED市場,市調機構IHS甚至表示OLED的時代來臨,友達總經理蔡國新表示,「LCD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作為回應。

蔡國新指出,目前OLED在手機的應用上侷限在某些品牌,LCD仍有很大發展與發揮的空間,尤其在LTPS上近年來不管是省電設計或規格、成本上都不輸給OLED,友達在3.5、4.5代線也有OLED產能,目前友達對OLED策略仍是聚焦在高單價的穿戴式裝置以及VR上。

至於鴻海青睞夏普的oxide技術(即IGZO),友達更斬釘截鐵地說,「 LTPS優點遠大於oxide」,友達研究團隊對oxide研究完後就決定將資源專注在LTPS上,對於oxide則維持研發,日後或許找機會切入,同時友達也認為,如果要做OLED應該是直接跳flexible(可撓性)OLED,因為這才有革命上的改變,並不看好目前rigid的OLED。彭双浪表示,3月開始感覺市場需求回溫,面板價格壓力也減緩許多,在中高階產品上,如全平面無邊框電視,第一季推出後,更是供不應求,目前看來第一季應該是谷底,今年希望能逐季成長。

后里廠Q2全產能開出

友達因應市場需求在后里8.5代線增加2.7萬片產能,第一季已經量產,預計第二季就能全產能開出,另外在中國昆山的6代LTPS聚焦中高階行動裝置,也按計畫於下半年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