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利空猛轟 上證暴跌321點

2015/05/29 06:00

五大利空因素襲擊,中國上海綜合指數昨天暴跌321點,跌幅6.5%,失守4700點關卡。圖為上海投資人觀看股票行情。(路透)

跌幅達6.5% 創4個月單日最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券商緊縮散戶融資限制、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傳將從金融體系抽回千億人民幣資金、中國主權基金旗下「中央匯金」出脫對兩大國有銀行的持股,及A股漲幅已大逢高思危、二○○七年多頭時的「五三○」暴跌日將至等五大利空因素來襲下,中國上海綜合指數(上證綜指)昨收盤暴跌三二一.四五點、跌幅六.五%,跌破四七○○點整數關卡,創四個月最大單日跌幅,且波及香港股市跟著挫低逾二%。

才在三月底一日兩文論A股已處牛市的人民日報,昨也罕見地刊出專文「資產泡沫破滅會導致曠日持久金融危機」,文中敘述「脫離了實體經濟的金融市場猶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很難真正創造價值」;被市場解讀為中國政府對A股態度改變,將出手降溫過熱的股市。

拖累港股跌逾2% 深股跌6.2%

深圳證交所成分股指數(深證成指)昨收盤也大跌一○五○.五八點(六.二%),到一五九一二.九五點;創業板(類似台灣興櫃市場)跌幅也高達五.四%。上海、深圳兩股市昨日共有逾五百檔股票跌停、逾二千檔股票下挫,但成交量仍創新高,共計二.四二兆人民幣,連四日交易量突破二兆人民幣。

深滬量能 連4天逾2兆人民幣

上證綜指今年漲幅高達四十三%,主要受占九成的散戶大軍所推動,但大盤指數幾度暴漲暴跌,市場普遍認為反映股市泡沫化。瑞東(Reorient)金融市場公司分析師Steve Wang坦言,中國股市基本上就像「溜溜球」,散戶主力通常跟著走勢交易。

海通證券報告直言,中國A股多頭牛市本身就是泡沫化的過程,人性貪婪和恐懼都伴隨著風險投資,股價不斷被推高時,泡沫化將是必然結果。

中國經濟持續趨緩,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七%、創六年來最低,股市卻背離經濟基本面狂漲,上證綜指過去一年飆升一二七%,漲幅在全球股市指數中最大,驅動力來自超過二兆人民幣的融資融券槓桿交易。

二○○七年時,A股也曾有波多頭行情,但當年的五月卅日凌晨,中國財政部突宣布將印花稅(即我國的證交稅)從千分之一大幅調高到千分之三,當日A股開盤暴跌,一週內上證重挫近千點,中國股民稱為「五三○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