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頁岩油井驟減60% 沙國宣稱打贏油價戰

2015/05/15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宣告,對抗高成本競爭對手的策略成功,包括美國頁岩油在內的生產商都因為低油價而減產。圖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原油儲存。(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宣告,擠壓高成本競爭對手的油價策略成功;過去幾個月來油價重挫,已阻擋投資人接近昂貴的石油,包括美國頁岩油、深海油田和重油在內。沙國所主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下月將集會,目前仍無改變政策的跡象。

沙國想延續石油時代

沙烏地阿拉伯4月產油量創歷史新高,上升至每日1030萬桶。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藉低油價策略尋求重新確立全球油市的主導地位。沙國官員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想要延續石油時代,我們希望石油能被繼續當作主要能源,我們希望成為這種能源的主要生產國。」

該官員解釋,OPEC半年前決議保持產量穩定,不採行過去一向的減產來支撐油價的策略,目的就在對美國頁岩油鑽探業者、在巴西深海油田開採的企業施壓,這些油商需要更高的油價才能具有經濟生產的可行性。

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三數據顯示,美國原油業者因應油價重挫,運作中的油井數量驟減60%,很多頁岩油生產迄4月都已「撐不下去」了,明顯終止多年來的勝利氣勢。

但IEA也意有所指地表示,若要宣稱OPEC已「贏了市占率的爭奪戰」,現在「還太早」,全球原油供應仍在增加,就連巴西等高成本地區、以及伊朗和伊拉克等其他OPEC成員國的供油量都在增加。

市場研究機構IHS分析,頁岩油鑽探使用的水力壓裂法(fracking)可能使全球原油供應量增加近1400億桶,相當於俄羅斯已知的原油儲存量,這項技術的最大受益者包括伊朗、俄羅斯、墨西哥、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哈薩克等國。

油價回至65美元 美油商復產

美國最大頁岩油生產商依歐格資源(EOG Resources)最近預測,只要西德州油價回到每桶65美元以上,美國石油業者就能恢復「2位數」的產量成長,凸顯頁岩油業者依據油價變動的調整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