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反彈 美頁岩油想復產

2015/05/15 06:00

研究機構IHS估計,頁岩油開採受益於水力壓裂法技術精進,可能使全球原油供應量增加近1400億桶。圖為德州頁岩油井作業情形。(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反彈,上週美國有2座頁岩油井恢復取油,為5個月以來首見,部分頁岩油業者也表示將恢復生產。分析師警告,由於全球石油仍供應過剩,現在貿然恢復生產,可能導致油價重返50美元價位。

根據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的資料,上週北達科塔州巴肯頁岩油層的威利斯頓盆地1座頁岩油井恢復取油,德州帕米亞盆地的1座頁岩油井也恢復取油,為5個月以來首見。EOG Resources和先鋒天然資源公司等頁岩油業者均表示,準備恢復生產。

從去年10月以來,由於國際油價暴跌約50%,美國逾半油井停產。上週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重返60美元之上,但分析師警告,由於全球石油仍供應過剩,這波油價反彈得有點「虛」,頁岩油業者貿然恢復生產,可能導致油價重返50美元價位。

法國巴黎銀行駐倫敦商品市場策略部門主管齊林谷瑞亞(Harry Tchilingguirian)表示:「很多被打壓的供應都回到市場上,不僅是部分頁岩油井恢復取油,還有4000座已完成鑽探但尚未取油的頁岩油井。油價很容易就會回跌至50美元左右。」

儘管美國有些頁岩油井恢復取油,但有更多油井停產,上週停產的油井再增11座。能源顧問公司WTRG Economics總裁威廉斯(James Williams)表示,到下個月之前,停產的油井數量還不會真正觸底。

Carrizo石油天然氣公司、Devon能源公司和Chesapeake能源公司上週均調高全年生產目標。EOG本月初表示,只要油價恢復到每桶65美元左右,就會增加產能。先鋒天然資源公司表示,最快在7月就會讓更多油井投產。

摩根士丹利表示,資料顯示德州Eagle Ford頁岩油層、德州帕米爾盆地和新墨西哥州的取油活動正在加溫。

能源資訊供應商Drillinginfo執行長吉爾默(Allen Gilmer)表示,油價只要漲破70美元,美國投產的油井可能恢復至1200~1300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