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質疑繞道台灣出口 中國輸歐太陽能板 恐恢復雙反稅

2015/05/19 06:00

歐盟太陽能業者控訴,約有3成的中國太陽能板相關產品透過繞道台灣、馬來西亞等國,再把產品輸入歐洲,以規避關稅。(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太陽能板製造商協會EU ProSun向歐盟控訴,中國太陽能廠商為規避歐洲進口關稅和數量限制,涉嫌把產品繞道先運至台灣等未受到管制的第三國家後,再出口至歐洲。歐盟月初啟動對中國製太陽能板價格的調查,恐使反傾銷、反補貼「雙反稅」恢復實施。

在EU ProSun前次控訴中國太陽能廠不公平競爭後,歐盟於2013年8月和中國達成協議,對中國生產的太陽能板、太陽能矽晶片和電池實施數量管制,以及最低價格承諾規定;不參與價格承諾的中國廠商,需被課徵47.6%的反傾銷稅。

EU ProSun主席、也是德國太陽能世界集團(SolarWorld)公司副總裁的尼奇克指出,中國太陽能業者把產品繞道至台灣、馬來西亞等不受歐洲懲罰性關稅及管制的國家,再進入歐洲,來規避數量和價格的相關限制,約有30%的中國輸歐太陽能板屬於此種情形,仍以不公平低價傾銷歐洲市場。

逃荷蘭關稅達120萬歐元

路透報導,荷蘭稅務官員3月對可疑進口商的一連串稽查顯示,當地一進口商透過馬來西亞、台灣的自由貿易港進口太陽能板,逃避關稅達120萬歐元,占其總關稅的65%。

歐盟執委會已受理太陽能世界等業者的控訴,本月5日對原產於中國的太陽能板(結晶矽太陽能元件及關鍵零組件)正式啟動反規避(anti-circumvention)調查,且證實正在檢討歐盟和中國當前太陽能板最低進口價格的協議。該協議今年12月7日將到期。

歐盟對中國太陽能板價格和數量協議的效期檢討,預期今年9月前出爐,如果歐盟執委會決議讓協議失效、不再展延,意味中國輸歐太陽能板可能面臨被恢復課徵「雙反稅」。

歐盟報告說,申訴人EU ProSun提供充分證據顯示,現行基準指標不再能反映結晶矽太陽能模組價格的變動發展,考慮把中國太陽能板價格排除在該指標之外。此舉將影響到歐盟採認是否判定中國太陽能板以低於市價「傾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