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製程廢水 回收率85%

2015/04/20 06:00

群創水過濾設備。(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灣不時鬧水荒,面板廠做為用水大戶,過去遇到缺水就得購買水車因應,傷成本也影響產出,為此,面板廠在6代廠之後,建廠之初均導入節水系統,群創內部甚至有專門的小組持續研發如何提升回收率,目前面板廠平均製程水回收率皆達85%以上,友達每天可回收30萬噸水,群創一年透過節水系統,省下超過8億元的水費支出。

要提升回收率,持續投資難以避免,群創2015年光是在耗材更換與工程投資上,就編列了超過2.5億元的經費,更不要說建廠之初就導入相關節水系統以及購買低耗水機台所投入的成本。

然而,水資源回收對面板廠最大的挑戰在於廢水的處理。群創處長沈威伸表示,面板製程比半導體複雜,需要投入許多化學材料,在製程水回收上也比半導體業困難許多,目前廢水回收平均85%,剩下15%並非無法回收,而是製程排水經層層回收及循環利用後,水質會因濃縮而變差,回收剩餘濃縮水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考量環境成本及環境友善,群創仍在尋找最經濟有效方案來執行。

友達后里廠的8.5代線則是全球首座獲得白金級認證的廠房,建廠之初就導入綠色廠房的源頭設計,建置製程潔淨水串連再利用的節水系統,使不同設備間不需透過最終水回收處理系統,在製造端重複利用水資源。

友達廢水朝零排放努力

目前友達在6代線以上廢水回收率高達9成,后里廠區每年更可回收超過721萬噸的水,相當於3600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同時,友達也從2008年起投入廢水零排放可行性研究,在突破經濟門檻及克服附加之環境影響後,正式提出「製程廢水全回收無排放」目標,於2013年5月開始進行為期3年的友達龍潭廠廢水全回收改造工程,目前工程順利,預計2015年底完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