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上季賺逾百億 面板獲利王

2015/02/1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一吐悶氣,去年第4季大賺超過百億元,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達2.31元,獲利居面板廠之冠,同時,束縛群創3年的債務協商也終於解除。

群創昨日董事會通過將與台銀等多家銀行籌組685億元借新還舊聯貸案,主要目的是解除債務協商,並非新增借款,也不是因應路竹廠800億元投資案;債務協商解除後,群創將不需履行500億元增資承諾,群創決定撤銷已通過的GDR發行案,已獲證期局同意。

至於當初差點讓群創執行長段行建與鴻海(2317)總裁郭台銘鬧翻的「路竹815投資專案」,雖然群創總經理王志超緩頰說,大方向來看群創有投資LTPS廠的必要,但昨日董事會通過今年資本支出350億元,主要用於提升技術、改善效能與擴大產能,並未包括LTPS的投資。

不投資LTPS

段行建在法人說明會上講得很清楚,目前只有廠房確定可以提供給六代的LTPS廠用,但資金來源與營運模式還要與鴻海再商量,段行建回答法人問題時也表示,營運模式很複雜,亦即群創在投資風險的考量下,仍只願意出地,不出錢。

去年電視面板供需吃緊,讓群創獲利大好,王志超看今年面板供需雖然不像去年那麼缺貨,但還是緊俏,尤其電視面板看到五一都是缺貨狀況,IT稍微疲弱一點,其中,NB庫存去化還要1季,至於中小尺寸部分,手機面板需求仍相當好,只是價格下跌快;整體來說,2015年對面板業是「好的一年」。

但第1季因為工作天數少,加上群創去年第4季存貨金額創歷史新低,沒有庫存可賣下,預期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較上一季衰退3~5%,平均單價降3~4%;至於中小尺寸則有雙位數減少,平均單價隨智慧型手機出貨比重提高,有5%成長。

曾經引領4K電視潮流的群創,今年重心放在高色飽電視上,王志超說去年50吋以上的4K電視滲透率已達3成,高色飽電視去年甫出貨,約佔群創3~4%,今年首季將成長16~17%,相信高色飽電視會帶來電視另一波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