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會議紀錄高「鴿」今年利率不動機率高

2017/08/04 06:00

中央銀行外觀。(取自央行官網)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首度公布6月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有理事表示,目前實質利率水準並未相對偏低,台灣貨幣政策不是很寬鬆,沒有升息迫切性,與其他國家相較,反而相對緊。

多位理事更表態,在通貨膨脹溫和以及負產出缺口仍在的情況下,目前不宜採行緊縮貨幣政策。至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有一位理事進一步指出,贊成維持現行利率。

史上首度公布議事錄摘要

這些會議紀錄,市場解讀央行釋出「鴿派」訊息,年底前可望維持利率不變。6月央行舉行的第2季理監事會議,全體理事贊成連續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

為了提升貨幣政策決策透明度,這是央行史上首度公布議事錄摘要,內容包括與貨幣政策有關的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及具名表決結果等,合計共9頁。

值得注意的是,摘要中還首度透露央行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13%,較主計總處5月預估的2.05%樂觀。

匯市方面,有位理事提及,新台幣對美元雙邊匯率以及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均顯示,新台幣升值幅度大於日圓、韓元、人民幣、星幣及歐元;今年以來,由於新台幣升值,致6月整體金融情勢較去年底相對趨緊。

此外,有位理事關注外資對我國匯率及股市的影響越來越大,認為「股匯連動是一種風險」,相關性高是否隱含風險上揚,因果關係值得探討;究竟是股市好,所以外資進來投資,或另有其他原因。另位理事則贊同表示,外資進出頻繁,當然造成高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