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立院書面報告 市場解讀:暗示利率可能連三降

2016/03/08 21:19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給立法院財委會的業務報告中指出,今年經濟難明顯成長,「通膨展望溫和,貨幣政策仍有彈性運用空間。」市場解讀,央行降息可能相當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央行將於3月底召開理監事會,外界關注是否再降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給立法院財委會的業務報告中指出,今年經濟難明顯成長,「通膨展望溫和,貨幣政策仍有彈性運用空間。」市場解讀,央行降息可能相當高,幅度介於半碼至1碼間。

外界臆測降息幅度恐介於半碼至1碼

彭淮南10日將赴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歷經去年兩次降息,現階段國內通膨率較主要國家低且穩定,貨幣政策有更大彈性運用空間,貨幣及信用也維持寬鬆,無歐、日發生的信用緊縮現象,長期短期利率低於多數國家,未來將持續注意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採取妥適貨幣政策。

據此,金融人士解讀,出口、民間投資及消費前景都不好,在「仍有貨幣政策空間」狀態下,央行不僅三月底理監事會將再度調降利率,這波降息循環,至少還將持續到六月,不過即使如此,未來兩季再降一碼,台灣利率依舊為正。

彭老:台灣今年經濟難明顯成長

針對負利率,彭淮南在報告中指出,各國動用量化寬鬆及負利率等非傳統性貨幣政策,欲挽救經濟困境,結果造成外溢效果,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對經濟成長助益不大。加上美國升息、歐、日等國採負利率,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更加大市場動盪。

彭淮南表示,從匯價、通膨預期、股市等數據來觀察,實施負利率國家,至今成效不彰,但卻可能引發眾多負面衝擊,包括對消費者支出產生負面效果、弱化銀行中介功能,降低公債市場流動性,以及過度使用貨幣政策,導致忽略財政政策及結構改革重要性。

金融人士:短期央行跟進負利率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指出,大國貨幣政策會透過資本移動波及他國金融市場,尤其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所受衝擊與壓力更大。據此,金融人士解讀,央行跟進採行負利率的可能性,短期來看微乎其微。

此外,彭淮南在報告中也提出藥方,貨幣政策有其侷限,國際貨幣基金(IMF)、G20等組織報告都強調,單靠貨幣政策已難有效提振需求、帶動成長,建議若搭配財政擴張及結構性改革,激勵景氣效果較大,如針對財政、勞動市場、商品市場及政府治理等面向進行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