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業開罰年 平均1週逾2紅單

2017/06/19 06:00

今年以來截至六月初,金管會對銀行、保險業等共祭出50次裁罰令。(中央社資料照)

今年來已祭出50次裁罰令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截至六月初,金管會對銀行、保險業等共祭出五十次裁罰令,換算下來,等於每一星期就開出兩張以上紅單,創往年同期新高;其中保險業遭裁罰情況最為嚴重,共收到三十二張罰單,超過銀行業的十七張。

金管會旗下共有三個主要業務主管機關,分別為保險局、銀行局與證期局。今年以來,由「保險局」核處裁罰案件共三十六件,其中對保險業三十二件,對銀行業承作保險業務而有缺失開罰者有四件;至於「銀行局」對銀行業祭出十三張罰單,加上保險局也開罰銀行四件,合計銀行業吞下十七張罰單。

才半年不到,金管會就已開出五十張紅單,相較於往年同期間(一月至六月初),例如去年為四十四張、前年僅二十七張,今年開罰件數確實較多,顯示金管會祭出鐵腕、緊盯金融市場秩序。

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保險業是「特許行業」,必須受到高度監理,各國皆然;今年以來的各項裁罰案件,屬於正常監理措施,有缺失就依法處分,沒有任何針對性。

「有裁罰就代表有違紀缺失!」官員直言,當業者違反「銀行法」或「保險法」等規定,且有礙公司健全經營,金管會才會決定祭出相關懲處。

金管會強調,對各金融機構祭出裁罰案件,主要目的是「督促及導正」違紀行為,且要求業者回報其缺失改善情況及進度,並不是為了罰錢而罰錢。官員強調,金管會願意積極協助各金融機構開拓業務、擴大其經營規模,但前提是必須「守法、守紀律」,這樣才有助於金融市場穩健發展,不能為了拚業務而忽略遵循法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