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墨外長︰已做好退出NAFTA準備

2017/03/27 06:00

川普上任以來,墨西哥披索反彈居全球之冠。圖為一名掃地的婦女看著匯率看板。(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墨西哥外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表示,若與美國和加拿大重啟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無法達成共識,墨西哥已做好NAFTA將壽終正寢的準備,而且就算NAFTA陣亡,墨西哥經濟也將安然無恙。

維德加瑞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墨西哥總統奈托政府承諾要維持北美地區的免關稅,也對與美國談判時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條件做清楚的說明,並強調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希納關係良好,是墨西哥走向未來的重要資產。

維德加瑞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本月稍早暗示,在重啟NAFTA談判時,可納入墨西哥披索穩定機制,只要墨西哥確保披索的自由交易,墨西哥對此持開放態度;他說,調整過後的原產地規則也可能納入。

維德加瑞表示,即便自川普今年一月二十日上任以來,墨西哥披索兌美元的反彈幅度居世界之冠,他和墨西哥央行總裁卡斯坦斯依舊認為,墨西哥披索被低估了;而墨西哥披索的這波反彈也代表投資人明白,NAFTA的三個簽約國承諾要達成更好的協定內容。

他強調:「如果談判桌上的內容不符墨西哥的利益,墨西哥將退出NAFTA,僅依賴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墨西哥的未來將不再有NAFTA。但問題是,如果我們能重談一個能改善三國利益的協定,為何還要做上面這件事(退出NAFTA)呢?」

川普在競選期間就放話要重談或取消NAFTA,並在美墨邊界蓋高牆,以阻止無證移民進入美國,還要墨西哥付錢,墨西哥披索兌美元曾貶至歷史最低。但自川普上任後,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已反彈十三.九%,因包括羅斯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等官員均表示,美墨有機會達成雙方互利的貿易協定,舒緩兩國的緊張關係。

被問及川普高舉的「美國優先」政策,維德加瑞表示,任何主權國家都應將自己的利益擺在首位,但美墨關係並非零和遊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