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墨準備重談NAFTA 嗆北向轉東進

2017/02/03 06:00

墨西哥已準備和美國、加拿大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圖為墨西哥一家汽車組裝廠。(彭博)

拉美巨人汽車宣布與中企合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施壓下,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一日宣布,墨國政府即日起和民間部門展開九十天諮商程序,為五月初和美國、加拿大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做準備。墨西哥官員表示,「北向」不成可轉「東向」,該國拉美巨人汽車和中國國企江淮汽車同日已宣布合作,擬斥資逾兩億美元擴廠。

川普去年十一月當選後,就把重談NAFTA列為上任後優先施政之一,欲尋求對美國更有利的條款;由於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約六百億美元,重談對象鎖定墨西哥。川普和墨西哥政府都揚言,若談不攏,寧可退出已有廿三年之久的NAFTA。

潘尼亞.尼托指出,美國政府在重新談判前,預期也會啟動民間部門諮商的程序,該流程受到「廣泛尊重」。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華府迄今尚未給予國會必要的九十天(前)通知,顯示川普政府在修改NAFTA方面,有意尋求「快軌」(fast-track)授權的立法程序。

墨西哥政府表達重談NAFTA的意願,矢言捍衛自由貿易,對川普要求支付築牆費用也明白拒絕。不過,大部份旅美的墨西哥人擔心,川普把其匯款轉去作為興建圍牆的經費,因而加速匯款回國;墨西哥央行數據顯示,去年海外匯回墨西哥的款項近二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增加約九%。

墨國政府聲明,「要實現NAFTA現代化以符合國家利益,諮商流程不可或缺,墨西哥和歐盟的貿易協議也正在進行類似程序」。墨西哥和日本、歐盟等超過四十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美國占墨西哥約八成的出口。墨、歐一日同意加速談判,以更新二○○○年生效的FTA。

墨研究深化與中國經貿關係

英國顧問機構風險管控(Control Risks)資深分析師Shawlin Chaw表示,就像其他擔憂川普政府不確定性的國家一樣,墨西哥將研究深化和中國的交往,中國經濟實力和市場具吸引力,相對地,中國也願意拓展其他海外出口市場、分散原物料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