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機架設 2020年起年建100支

2017/03/27 06:00

離岸風機架設將集中在2020年起,5年內每年約架設100支。(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政府致力綠能發展,其中離岸風機二○二五年目標三GW,能源局表示,短期因技術等各條件尚未到位,風機架設預估將集中在二○二○年起算的五年內,也就是說,離岸風機將以一年約一百支的速度,豎立在台灣外海。

政府離岸風力裝置容量二○二五年目標為三GW,而據能源局估算,今年平均一GW投資金額達一千八百億,二○二五年為達成三GW則需要近五千五百億資金。目前各廠家積極投入台灣離岸風電市場,全台潛在裝置容量達到十GW。

不過,由於台灣缺乏風機高重量零件碼頭、工作船、所需變電站以及相關產業鏈,目前仍無法容納如此數量的風機量,加上示範風機計畫大延宕,原定去年底可望豎立的六支風機,僅有上緯的兩架完工;因此外界對所設目標抱持疑問。

能源局主任秘書蘇金勝表示,現階段台中港務局將與台電簽約,將台中港部分區域作為全台首座風機水上重件碼頭,預計明年底完工,而高雄興達港則可望成為風機水下重件所用;加上國內相關產業因市場與政策驅動,開始建立供應鏈,「能量是夠的」。蘇金勝評估,未來技術成熟後,風機架設應會集中在二○二○年起的五年內,以一年約一百支的速度進行。

而離岸風力發電另一重要建設海上變電站,由於台電無建設經驗,決定由各風場業者自行興建,但考量纜線數量、管理需求與環境衝擊考量,經濟部決定由台電負責規劃海纜鋪設的共同廊道和上岸點,目前由台電與業者協調,再將報告上呈至行政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