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機變電站 台電獨吞吃癟

2017/02/20 06:00

離岸風機需經變壓再送電上岸,除中鋼外,其他各廠都爭取自行建設。(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根據調查,全球前二十處最佳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強佔十六處,加上政府力推綠電發展,雙重拉力下,已吸引國內外六家廠商陸續插旗。其中,離岸風機需經變壓再送電上岸,台電原打算吃下興建海上變電站的商機,但據透露,除中鋼外,其他各廠都爭取自行建設,不想經由台電之手,以免影響開發進度。

目前參與離岸風場的業者包括丹能、海鼎、海龍、福海、中鋼及台電,共將開發十三處風場。

台電原有意在自家第二十六、二十七號風場各興建一座海上變電站,由於兩風場離海岸及電纜上岸點近,台電打算將變電站裝置容量增大,將其餘業者風機機組納入,收取代輸電費用,增加收益。

不過,上週經濟部指示由台電召集各業者商討此事,根據與會人士表示,在場除中鋼力挺外,各廠商認為台電屬公家機關,受限規範較多,興建進度無法掌握,將造成開發進度落後,盼能自行建設。目前離岸風機業者已蓄勢待發,彰濱外海十三塊風場已全數佔滿,外商備齊經驗、金源,進攻節奏快,反觀國內業者則仍愁無技術、資金,進度卡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