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發電 太陽能、風力仍為主力

2016/08/28 06:00

再生能源發電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包括「黑潮」等海洋能源(Marine energy)可成為台灣未來潛力綠能領域,對此,能源局官員表示,目前科技部及台電都有對相關研究計畫,但目前海洋能尚未成熟,因此並未列入未來電力規劃;能源局強調,新政府規劃二○二五年再生能源供電要達到目標廿%,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仍是主力。

能源局表示,以二○一五年為例,目前再生能源發電約佔總發電量二%,其中生質能發電約佔一.四%,太陽光與風力發電約佔○.三%。

2025年達總發電量20%

而為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目前經濟部整體再生能源發展是設定以二○二五年達總發電量廿%,由於離岸風力發電及太陽能技術都是目前較成熟、可商轉項目,未來再生能源仍是以此兩項目為主力,地熱及陸域風力為輔助。

能源局指出,台電目前已擬定十五年再生能源投資計畫,預計投入四千億元,二○二五年裝置容量可達二二○萬瓩、二○三○年可達三五○萬瓩(其中包含一八○萬瓩離岸風力、一百萬瓩太陽光電及陸域風力、地熱共七十萬瓩)。

包含未來民間發電的二○二五年整體綠能目標,太陽光電兩千萬瓩、離岸風力至少三百萬瓩、水力二一五萬瓩、生質能八十萬瓩,以及廿萬瓩地熱,整體預計達二七○○萬瓩。

官員表示,目前未將海洋能發電列入再生能源規劃考量,的確是因為技術還不成熟,但再生能源產業技術進步相當快速,包括太陽能及風電機組近數年來發電效能都有長足進步;能源局及台電每年都匯集動態調整發電規劃,若數年後國際海洋能技術逐漸成熟穩定,也許未來就可將海洋能列入規劃當中,實現台灣「潮流變電流」潛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