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業「雙缺」 當面向小英求救

2017/03/27 06:00

2016年台韓面板廠資本支出

解決人才與資金不足問題

希望納入國家型旗艦計畫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三月廿一日台積電評估赴美投資新聞曝光,當晚其實是總統蔡英文早就安排好宴請半導體與面板大老的日子,據指出,除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與群創董事長王志超也在席上,彭双浪並以台灣顯示器聯合總會理事長身分向總統建言,希望總統能解決台灣面板業面臨的人才流失與資金不足兩大問題。

業者認為,要解決人才與資金不足兩大問題,政府政策宣示很重要,這也是為何面板業希望納入創新產業或國家型旗艦計畫的主因;業者指出,相較於半導體產業因張忠謀的爭取已納入創新產業,面板業則是自去年軟性顯示器國家隊口號之後,就被新政府給「擱置」,業界難免失望。

其中在資金問題上,要從二○一一年馬政府時代,金管會決議加強查核銀行放款面板業說起。因為金管會的管制,導致銀行團對面板業放款意願降低;但是這幾年來面板業靠自己努力,包括友達與群創都已連續四年獲利,因此,面板業者希望從銀行放款的「四大慘業」除名,這樣才有辦法進行籌資,持續投資先進製程,甚至能進一步投入軟性OLED產能建置。

在人才上,業者指出,台灣不論是半導體或面板打的都是世界盃,但主要大學相關科系學生人數大量遞減,海外學成歸國人數也不足,加上中國積極挖角,造成半導體與面板均遭遇人才流失困境,前者也許要重新檢討教育體制,後者則是因為人才缺乏舞台;另外,政府雖已加強企業留才工具,並修正產業創新條例,但仍不夠,建議應研擬分紅與薪資所得分離課稅制度。

至於去年經濟部喊出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儘管已被當作笑話看待,但業界仍未放棄希望,尤其台灣在軟性AMOLED的量產技術,藉由工研院的研發與專利佈局,與韓國業者是可以並駕齊驅的,只是過去台灣的軟性AMOLED技術都是由法人科專計畫支持,缺乏類似日、韓政府的明確政策支持,加上業界資金缺乏,無法導入量產,如果政府此時再不伸出援手,台灣面板業的競爭力將一點一滴流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