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台灣追韓 三年後就來不及

2016/09/1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面板建立國家隊共識很明確,只是要怎麼做,現在眾說紛紜;不過,國家隊定義不用太狹隘,不一定是友達與群創水平整合組成國家隊,只有一家面板廠出來垂直整合也可以考慮,重點是現在台灣與韓國差距還不是太遠,但三年後恐怕就來不及。

程章林認為,TFT市場已經飽和,二○一八年蘋果iPhone一定會用軟性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工研院顯示中心在軟性顯示器中,最基礎也最關鍵的PI塑膠基板以及取下技術,很早就有研發成果,也在國際上得過獎,連三星都想來取經,這些關鍵零組件幾乎有八十%可以在國內生產,工研院可以帶業者一起做,把國家隊建立起來。

程章林指出,在OLED(有機發光顯示器)、特別在軟的這一塊,中國技術差我們很遠,日本也不比我們強,韓國以前排在台灣後面,金融海嘯後,台廠放棄OLED,專注於LCD,導致現在台灣軟性OLED仍在實驗線階段,韓國則進入生產線,從實驗線到生產線通常需要二至三年時間,快的話也要一至二年,這是我們跟韓廠的差距, 必須趕快追趕上去,否則再過三年,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

不過,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有不同看法,除缺資金外,台灣相關軟性顯示器供應鏈也不全,除了驅動IC,關鍵的發光材料仍需外購;此外,在技術上,三星進度仍在各家面板廠之前,最大問題還是台灣客戶哪裡來?

邱宇彬說,不管是台灣要組國家隊,或是鴻海旗下夏普想找日本JDI聯盟籌組「台日聯盟」,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客戶在哪裡?在日本品牌廠式微,中國政策優先採用自家面板下,軟性OLED這麼大資本的投入,投資必須要精準,產能開出就要賣掉,這將會是最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