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震損嚴重 中國覬覦訂單

2016/02/16 06:00

群創產能於地震中受創,中國競爭對手虎視眈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洪友芳/綜合報導〕台南大地震影響位於南科的面板廠群創與彩晶,其中,彩晶的五.三代線預計這兩天完全復工,群創雖已有八十五%產能恢復運作,但五代線與六代線災情較嚴重,推估還要一週才能完全復工,此將導致五吋手機面板供需吃緊,卅九.五吋電視面板供貨不順,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與天馬虎視眈眈群創手中華為訂單,台廠華映、友達也有機會受惠。

同在南科設廠的聯電則指出,該公司南科十二A廠晶圓生產雖有受影響,但已恢復正常生產,預估對晶圓出貨影響很小。

五吋手機面板 還要一週恢復產出

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表示,地震屬於短期影響,由於目前大尺寸面板如NB、MN都有產能過剩問題,此次台南大地震對整體面板供需影響不大;但HD手機面板從去年底就因供應減少,報價觸底反彈,地震後,群創與彩晶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五代線受到情況不一的衝擊,影響一至兩週的產出,加上二、三月通常是大廠新機發表期間,這將導致五吋HD手機面板更為吃緊,廠商報價更有利。

但也並非所有廠商都能受惠,業者指出,手機面板需要廠商認證才能出貨,群創受創的五代線主要供應中國手機大廠華為訂單,預期同樣是華為供應商的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與天馬有機會收到轉單效應;至於彩晶部分訂單與華映重疊,華映也有機會受惠。

另外還有機會受惠的應該是四十吋與四十三吋電視面板生產者。

邱宇彬指出,群創六代線主力生產的卅九.五吋電視面板是全球唯一供應商,單一最大客戶為三星,在六代線產線受影響下,不排除三星轉而增加四十吋與四十三吋電視面板採購;而三星自己就有生產四十吋電視面板,全球生產四十三吋電視面板的面板廠只有LGD與友達,LGD完全供應自家品牌廠,推估友達可望受惠。

業者則認為地震造成客戶訂單移轉應屬短期現象,畢竟供應鏈關係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群創的訂單在產線恢復後正常就會回流,只是二月的營收會很難看,至於廠房、機台移位等財產損失因為有地震險理賠,影響應該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