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英俊創業路難走 倒帳、火災樣樣來

2016/11/28 06:00

岱宇。(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4、5年前上市販售的產品—搖擺鈴,當時一夕爆紅,幕後的推手就是家用運動器材國際知名廠商—岱宇(DYACO),其實岱宇旗下包括自有品牌SPIRIT、FUEL及經銷品牌SOLE、XTERRA,每個品牌產品線及定位各有不同,現在岱宇發展成全球知名的運動器材廠,但其實岱宇董事長林英俊創業過程相當坎坷。

林英俊在美國工作6年期間,認識不少當地的運動器材廠商,也對美國零售市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1990年決定回台創立岱宇,採購台灣運動器材到美國銷售,結果創業第一年就賺錢,甚至極盛時期一個月可以出貨上萬台跑步機,好光景維持了4、5年。

後來美國合作的通路商發展太快,出現周轉不靈,拿貨卻付不出錢,結果讓林英俊欠下將近200萬美元的債務,還好那時候他才37歲,靠著信用慢慢還清債務,同時間他也開始經營品牌,展現十足的抗壓性。

買下SPIRIT品牌後,岱宇發展漸入佳境,不過2012年當時美國兩大運動器材通路商水火不容,岱宇壓寶龍頭廠Sears,雖然取得Sears更多訂單,卻被第二大通路商Dicks砍單,結果Sears財務情況不佳,林英俊發現問題後再回頭擁抱Dicks,如今Dicks已成為全美國最大的運動器材通路商,今年還要擴充將近200家分店。

曾壓錯寶 慘遭砍單

因為發生客戶端的問題,使得原本計畫2013年左右在台灣股票上市的岱宇,遇到一點波折,不料2013年8月彰化廠卻又發生火災,燒掉4條組裝線,還好不是重要的零組件生產線,讓岱宇在2週後恢復正常生產,慢慢的把訂單補上來,也因此,林英俊決定打掉舊廠、蓋新廠,他說,這是岱宇重要的轉機。

如今,岱宇在9月掛牌上市,林英俊說,現在在家用運動器材廠有一點成績,接下來岱宇要切入商用市場,要用SPIRIT打高階市場,由於商用市場使用頻率高,單價也較高,希望創造岱宇另一個營運高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