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岱宇SPIRIT 代工升等買殼打天下

2016/11/28 06:00

岱宇董事長林英俊熱愛運動,曾說過岱宇年營業額突破100億元時,他想在台灣養一支職籃或職棒球隊,推廣台灣的運動風氣。(岱宇提供)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灣傳統產業發展品牌沒有別的路,就是『買』」!已經成為全球前三大家用運動器材廠的岱宇國際(1598)董事長林英俊這樣認為。他說,過去他也是做代工,但很多進口商說倒就倒,與其受制於人,不如自己做。

傳產發展品牌唯一生路

林英俊說,其實現在美國很多第二代不想接班,因此有很多併購的機會,他常遇到很多歐美廠商叫代工的台廠直接去買下他們的品牌,因為他們知道台廠接手後可以做得更好,可惜很多台廠因為在發展品牌曾受過傷,都認為做品牌賺不了錢,因而卻步。

跟其他國內傳統代工廠不一樣的是,林英俊大學畢業就到美國去唸書,之後留在美國工作了6年之久,用英文直接跟外國客戶溝通不是問題,1990年林英俊選擇自己創業,先做美國進口商的代工廠,後來乾脆自己做進口商,只是美國運動器材通路商一開始並不買帳,因為岱宇沒品牌也沒業務員,讓岱宇在台灣生產的電動跑步機一台都賣不進美國。

後來林英俊決定乾脆直接買一個品牌,他看中了「SPIRIT」。林英俊說,當時美國運動器材廠正面臨來自台灣與中國廠商的競爭壓力,SPIRIT在美國生產成本太高,結果一年營業額從原本的2、3千萬美元掉到剩下2、3百萬美元,光是烤漆線一開工就要花2、3千美元,後來林英俊就買下這家的品牌及後續服務;這一步對岱宇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不然現在岱宇還在做代工。

至於為什麼會看上「SPIRIT」?林英俊說,當初要創業時,打算生產電動跑步機,想看看別人怎麼做的,就買了一台來拆解,那時候買的就是SPIRIT的跑步機。

而且機緣巧合的,當時另一個運動器材品牌「SOLE」也跟SPIRIT有密切合作,林英俊說,岱宇買了SPIRIT後繼續跟SOLE合作,早期SOLE都是自己在網路上買,一年只賣10幾萬美元,後來SOLE很多產品的設計、專利甚至連後續維修,都是由岱宇提供,在美國以外的市場,SOLE的產品則由岱宇專賣,現在SOLE已經成為美國在網路銷售運動器材的第一品牌,年營業額達1億美元以上。

有了幾個品牌在手,林英俊開始在全球攻城掠地,他攻家用市場時,最常用的品牌策略是「威脅利誘」。林英俊說,他到全球各地找經銷商合作,初期都是由岱宇提供產品、經銷商貼上自己品牌後銷售,後來林英俊就跟經銷商說,「與其還要換貼紙、改顏色,多幾趴的成本,不如直接用岱宇的品牌」,就這樣慢慢誘導,讓岱宇旗下品牌在全球逐漸壯大。

不建議買通路品牌

林英俊說,雖然台廠走出去可以靠「買」,但不是什麼都能買。以運動器材來說,因為都靠通路、經銷商銷售,所以不建議在當地買通路品牌,否則原本每家通路商都能賣你的產品,但現在買了通路品牌,雙方變成競爭關係,還要自己承擔存貨及應收帳款,變成自己的壓力,這種「買法」,對品牌經營沒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