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不下、賣不掉 台新一肚子苦水

2016/11/20 06:00

台新金的投資人、新加坡法人不滿財政部搶走彰銀經營權,擬提交國際仲裁。圖為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案是進或退,我們將與新政府溝通」,今年五月的法說會上,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說了這段話;對台新金來說,當年以為標下彰銀特別股,就能順利擴展金融事業,不料,二○一四年財政部突然翻臉不認帳,將彰銀經營權搶走,而財政部也無意買回彰銀股權,讓台新金陷入困境,吃不下、也賣不掉。

從美事一樁變官民惡鬥

二○○五年,當時彰銀財務經營出現危機,財政部決定發行特別股,標售彰銀二十二.五%股權,並以函文允諾「支持得標投資人取得彰銀過半數董監席次」。結果,台新金以每股二十六.一二元、溢價四十五%,總金額三二六億餘元標下。當年金融圈並認為這是美事一樁,怎料,現今卻變成官股民股惡鬥的重大爭議!

台新金在二○○五年標得彰銀特別股,曾歷經三次董事改選,從扁政府的財長林全,到馬政府的財長李述德,中間這九年都相安無事,由台新金緊握彰銀主導權;未料,在二○一四年的第四次改選,由於台新金一度釋出要研議台新銀與彰銀兩家子公司合併,讓財政部開始質疑台新金,在雙方缺乏互信基礎下,董事席次之協商宣告破裂。

在當時的財長張盛和強勢主導,及泛公股聯手徵求股東委託書且精準配票下,讓財政部在當年改選大獲全勝,取得過半董事席次,台新金不僅痛失經營權,彰銀也無法列入名下子公司並合併報表,認列虧損高達一四八億元。

原本以為標下彰銀特別股就能取得彰銀,沒想到,如今卻陷入進退兩難局面,拿不下彰銀,也賣不掉持股。

林全再主政 盼圓滿收場

為何會有賣不掉的問題,因為台新金主張,泛公股必須以台新金當年溢價價格買回,也就是至少每股二十六.一二元,這樣才不會傷害到台新股東權益;問題是,彰銀現在股價才僅十六元。

台新金主張,彰銀標售案是在閣揆林全擔任財長時進行,願意以最大的誠意跟新政府討論台新究竟要「進」或「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