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大小面板報價同步上揚 面板廠下半年賺很大

2016/09/26 06:00

華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這波面板漲價從小尺寸手機面板開始,一路到大尺寸電視面板加入,逐漸蔓延到顯示器面板,筆記型電腦到平板電腦,台廠中,友達(2409)與群創(3481)受惠於大尺寸面板報價續漲,下半年均可大賺一筆,中小尺寸面板廠華映(2475)與彩晶(6116)也有機會拚翻身。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8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約6884萬片,月成長9.3%,其中,電視面板出貨達2361萬片,創今年新高,月成長3.6%,在品牌廠提前採購的效應接近尾聲,加上面板價格連續幾月走揚,預估9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1-2%。

其中,台廠部分,群創藉調整6代線39.5吋和65吋產品的生產組合發揮效應,不僅讓月出貨攀升9%達380.8萬片,且因為三星七代線即將關閉,40吋與43吋電視面板迄今仍相當吃緊,群創的39.5吋與友達的43吋為最大受惠者,迄今仍供不應求,面板價格仍有機會續漲。

中小尺寸面板部分,中階的5吋HD面板報價看回不回,現在連低階的機種報價也出現大漲,華映7月發布的單月虧損金額已經大幅縮小,每股稅後虧損0.02元,在中小尺寸面板報價續漲下,預期華映第三季本業也有機會拚獲利。

彩晶第二季受到觸控廠和模組廠虧損拖累,意外由盈轉虧,每股虧損為0.25元,近期在低階手機面板大漲下,第三季也有機會轉虧為盈。

儘管面板價格續漲,但面板股價表現似乎跟不上大盤,法人認為面板廠可能要先繳出獲利成績單才能重獲市場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