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面板廠小尺寸當家 大尺寸等待黎明

2016/03/14 06:00

群創。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3月面板報價出爐,大尺寸面板43吋以下報價止跌,43吋以上跌幅也有逐漸收斂情況,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表示,大尺寸面板價格接近廠商生產成本,有點跌不下去的感覺,但因市場需求仍沒有太大起色,研判報價仍將呈現緩跌情況。

小尺寸面板中的低階手機面板則是因為廠商不堪虧損紛紛減少產線,如華映(2475)去年第4季就關掉1座4.5代線,在供給減少下,去年第4季報價出現觸底反彈走勢,3月維持漲勢,5吋FWVGA(IPS)及QHD(IPS)手機面板價格仍持續上漲10%,漲勢相當凌厲。

不過,原本預期受到地震影響,群創(3481)與彩晶(6116)產線受損,將導致吃緊的5吋HD手機面板,在3月報價僅能持平,高階的5.2吋及5.5吋Full HD價格也大致維持平盤,甚至微幅下跌。

友達(2409)、群創甚至南韓樂金顯示器去年第4季受到電視面板跌價影響紛紛轉盈為虧,電視面板仍是影響面板廠今年盈虧最大關鍵。

3月份43吋以下的電視面板報價止跌,研判主要還是受到台南地震影響,由於群創是全球唯一生產39.5吋的面板廠商,群創產線受地震影響,產出減少,轉單至40吋與43吋,隨群創產出陸續恢復正常,40吋與43吋報價能否持續守住,後續有待觀察。

倒是48吋以上電視面板近期跌勢也有趨緩跡象,主要是價格接近廠商生產成本,但因市場需求仍然偏淡,品牌廠態度下單謹慎,加上中國8.5代線產能持續開出,邱宇彬認為,48吋以上電視面板仍將維持緩跌態勢,惟跌幅可望逐漸收斂。

對面板廠來說,首季仍將面臨虧損壓力,第2季之後隨客戶新品上市,市場需求能否逐漸加溫,則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