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搶澳洲最大電網 恐踢鐵板

2016/08/11 06:00

各國一年以來國安疑慮擋下中資併購案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希望藉由海外併購,建立跨洲際「電力帝國」的野心可能在澳洲踢到鐵板;因國家安全顧慮及澳洲社會對外資持有關鍵基礎建設的質疑升高,中國國家電網擬以超過一百億澳元(約二四二○億台幣)競購取得澳洲最大輸配電企業Ausgrid(澳洲電網)一半股權、長達九十九年租賃合同的希望很可能落空。

中國國家電網為直隸國務院的國有中央企業,是世界最大公用事業,正和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競標澳洲南威爾斯所出售Ausgrid為期九十九年的五十.四%股權,價值超過一百億澳元;兩項投標在經南威爾斯州政府評估後,還須獲得澳洲聯邦政府財政部長莫里森核准,而莫里森已表示,是否允許外資收購的考量主要基於「國家安全」。

莫里森在被澳洲媒體問到,若擋下中資競購案,是否擔憂打壞和南威爾斯州政府的關係?莫里森表示,「這就是份內工作」,外國投資現在是澳洲社會非常敏感議題,他不會畏懼阻撓Ausgrid電網向中資出售的協議,國安勝過其他因素。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主任詹寧斯表示,澳洲同意中國國家電網收購Ausgrid資產的機會看來渺茫,長江基建的標案也可能因中國影響力而被拒絕,「我們看到國際上對中資的態度正在改變」,這也是多年來中國不擇手段以駭客和間諜活動竊取資料和智慧財產的結果。

莫里森先前曾以違反「國家利益」為由,封殺上海鵬欣等財團欲以逾三.七億澳元對澳洲最大肉牛牧場基德曼公司(S. Kidman)的收購。英國新首相梅伊也甫以國安疑慮為由,喊停和中國廣核集團、核工業集團興建辛克利角核電廠計畫的簽約。

澳洲社會對出售農地、房地產和戰略性基礎建設給外資,尤其中資,不滿聲浪日漸高漲。在前澳洲總理艾伯特表態不願見到澳洲資產的控制權讓給外國企業後,澳洲自由黨國會議員正施壓政府應對Ausgrid股權出售案設立嚴苛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