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寮台化爆炸 蘇治芬爆:出事廠曾建議應先查

2019/04/24 17:13

立委蘇治芬提出會議紀錄,表示去年即建議應優先體檢甫發生氣爆的台化芳香烴3廠。(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六輕20年總體檢今年進入第2年,但4月7日台化芳香烴3廠發生氣爆震撼社會,並造成麥寮、台西鄉住宅及魚塭受到影響。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表示,她去年就建議經濟部在進行體檢時,應優先針對芳香烴3廠,「這不是預測,而是因為有情報來源」,但經濟部仍自2廠開始,不料3廠今年即發生事故,她質疑不管是六輕的自主管理、或石化20年總體檢,「整個SOP都出現問題」。

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3廠7日因液化石油氣管破裂引發氣爆,濃煙沖天畫面引發社會震撼,除使麥寮、台西鄉民宅發生結構損傷外,也傳出鰻魚、文蛤大量死亡,目前仍在申報賠償當中。

蘇治芬今在立院經委會質詢表示,自去年經濟部開始執行「六輕20年總體檢」,她在去年1月總體檢啟動會議的時候就建議,總體檢廠區數量應循序漸進,「去年應優先以芳香烴3廠建立總體檢SOP,後續再行擴大展開」,但經濟部卻從2廠開始進行,「剛好」沒有檢查到3廠。

她強調,之所以建議從3廠開始「不是預測,是因為有情報來源」,已掌握資訊第3廠是應該最先去關心的,不料7號發生事故的就是3廠。

蘇治芬也說,體檢是從2廠開始進行,但也發現真正需要防範風險的是「裂縫檢查」,但目前對管線的檢查都偏重「測厚」(測量厚度);有了這樣的結論,就算3廠尚未檢查,台塑自主性管理的部分也應該要進行要求,但仍發生裂縫問題。她質疑,3廠氣爆代表「總體檢是否有效?或是做做樣子給社會看?」

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2廠檢出情形後就有要求不能只有測管厚,裂縫的部分也要加強。蘇治芬則批評,英國勞氏RBMI也把該管線界定在「中風險」,結果今天就發生氣爆,整個SOP是有問題,「不管是自主管理或石化20年總體檢,都出現問題」。

她也質疑工業局作為管理機構,對六輕這種國家級石化園區恐是無力管理的,要求尚有兩年的六輕20年總體檢「必須要徹底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