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高官被控收賄停職 求償重金被打臉

時任台塑總經理林振榮(見圖)等24人被控集體收受回扣,案經檢方偵辦,雖認為確實有收錢,卻因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佳等理由,全數處分不起訴。同案被告、已遭解僱的朱姓高官後來反提告求償重金,但法院認為,朱收賄事證明確,公司解雇合法,僅判准退休金564萬餘元。(資料照)

時任台塑總經理林振榮(見圖)等24人被控集體收受回扣,案經檢方偵辦,雖認為確實有收錢,卻因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佳等理由,全數處分不起訴。同案被告、已遭解僱的朱姓高官後來反提告求償重金,但法院認為,朱收賄事證明確,公司解雇合法,僅判准退休金564萬餘元。(資料照)

2019/04/24 13:4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塑集團日前驚爆集體收受回扣案,多名中高階幹部均被送辦;檢方調查後認為,被告雖有收受回扣,卻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佳等理由,全數處分不起訴。至於同案被告、已遭解僱的朱姓高官,自認解僱違法,提告請求確認雙方雇傭存在,並應按月給付月薪直到復職為止,否則應給付退休金及主管退職金共1千萬餘元;但法官認為,朱收賄事實明確,公司解雇合法,僅判准退休金564萬餘元,駁回其餘請求,可上訴。

不起訴指出,檢方傳喚相關業者作證,以求確認時任台塑總經理林振榮等24名中高階幹部收受回扣,是否損及台塑利益;但因業者均證稱行產品優良,另考量廠商均以最低價得標,認定24人雖有收回扣,卻未損及台塑利益,前年9月初作出處分。

手握採購大權的總管理處發包中心經理室朱姓協理,後來也提告台塑關係企業南亞塑膠工業,朱藉起訴狀指出,原職務與採購工作無關,也沒有採購相關權限,更與廠商素不相識,沒有收受賄賂理由,且廠商雖指有行賄他,陳述卻前後不一,南亞僅憑廠商陳述與筆記內容,並未調查其他事證,也未給予他對質機會,不能就此認為他有收受佣金。

朱姓協理因而要求確認雙方雇傭關係存在,並按月給付月薪12萬餘元直到復職為止,否則應給付退休金與主管退職金共1千萬餘元。

南亞辯稱,南亞係屬台塑,更是「台塑四寶」之一,但朱姓協理兩度收受賄款,已遭廠商主動告知並留下行賄筆記佐證,且朱與廠商向來沒有夙怨,廠商在偵查中也簽下自白書,廠商的兒子後來也提供台塑行賄筆記手寫紀錄,更足以證明筆記並未造假。

南亞也說,收賄事件曾遭媒體大篇幅報導後,甚至稱作「集體收賄弊案」、「台塑最大治理危機」,更以「創業61年最大醜聞!」形容收賄事件,導致南亞股價下跌,跌幅超過1%,足以使大眾誤認南亞內部管理鬆散,或使合作廠商誤認須提供南亞相關人員賄款、佣金,才能取得標案,顯見朱姓協理行為已嚴重損害南亞形象、商譽、信用等。

法官審理後認為,南亞以朱姓協理兩度收回扣,認為朱違反工作規則,依公司人事管理規則相關規定予以免職,並依勞基法規定解僱,並未違法,認定南亞不須按月給付月薪,也不必依往例於每年最後一日給付275萬餘元;而主管退職金是依公司「評核結果」恩惠性給予,並非工資,公司有裁量權,且朱已因收賄遭免職及解僱,南亞有理由拒發退職金;最終僅判准退休金564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