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中企留後門 美退役上將:必須關注「海底電纜」

2019/04/10 22:40

美國退役上將指出,如果中國掌控海底電纜,那是比5G設備還要大得多的麻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在全球佈局5G網路系統引起了歐美等國的戒心,不過美國退役海軍上將,曾擔任美國南方、歐洲司令部及北約歐洲盟軍司令部司令的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在《彭博》撰文指出,如果要關心中企的佈局,應該要注意的是海底下,中國鋪設海底電纜的野心。

史塔伏瑞迪斯指出,全球網路95%由海底電纜傳輸,其餘5%的傳輸量才由衛星或基地台貢獻,目前全球380條海底電纜絕大多數由美國及其盟友鋪設。

不過現在華為正雄心勃勃的進入此領域,甚至提出了100條海底電纜的鋪設或改善計劃,如之前華為鋪設1條由喀麥隆至巴西的電纜,參與競標對手聲稱,華為獲得政府補貼,得以以較低價參與競標。

史塔伏瑞迪斯指出,美國說服盟國排除華為5G設備的過程倍極艱辛,因為多數國家認為更好的電信服務,比可能的安全風險更重要,且至今仍沒有華為5G設備有「後門」的決定性證據,如果華為真的有安全風險,那海底電纜所造成的傷害將遠大於5G設備。

因此史塔伏瑞迪斯呼籲,美國必須盡其所能,找出中國海底電纜留有後門或安全風險的決定性證據,即使這是個艱鉅的任務,因為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間的關係往往盤根錯節。

無獨有偶地,《路透》今(10)天報導,自從華為去年連結澳洲及巴布亞紐幾內亞,乃至於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的海底電纜計劃被排除後,美國海底電纜公司SubCom宣佈將鋪設從澳洲,連結上述2地直到香港的海底電纜,是澳洲與中國間最直接的海底電纜,直搗華為深耕的地區。

巴布亞紐幾內亞網路發展十分落後,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國研究主管普賴克(Jonathan Pryke)指出,此舉不但加速巴紐網路建置,且會扼殺華為想深入此區的野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