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刺激經濟措施助全球股市反彈?學者:恐帶來更大風險

2019/04/02 10:18

中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5,創下8個月新高,帶動全球股市昨日反彈。(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國、中國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優於市場預期,加上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進展,使得全球股市在昨日出現反彈。有聲音認為中國刺激經濟措施見效是這次反彈的主因,但有中國經濟學者警告,這樣的刺激措施恐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大風險。

中國經濟學家、前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經濟室主任羅小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全球股市現在容易受好消息刺激而大漲,是因為美中貿易爭端形成了一種新格局,即兩國皆能透過增加貨幣供應量來刺激經濟。

羅小朋進一步指出,此次股市反彈更實質的因素是中國再次大幅度放鬆銀根,且又開始炒作土地。此外,中美兩國在談判過程中為了穩定國內與國際政治大局「總體上是要放水的」,所以任何一點好消息都能刺激市場。

但羅小朋警告,許多專家認為全球股市存在泡沫風險,而中國的刺激經濟措施不排除可能帶來更多的風險和麻煩,「因為股市這麼搞會進一步拉大和加劇很多社會矛盾,財富的不公、分配的不公、裡邊的腐敗,這些因素都會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