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撤離 國銀對中國債權連3季下滑

國銀外國債權餘額前十大國家(製表:記者陳梅英)

國銀外國債權餘額前十大國家(製表:記者陳梅英)

2019/03/30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對中國經濟造成莫大衝擊,中央銀行昨公布去年第四季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國銀對中國債權最終風險淨額六六五.七四億美元,連續三季下滑,為近六季新低,且國銀對美國最終風險超過中國,美國躍升我最大曝險國。

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 資金轉往美、日等地

央行統計,去年十二月底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四○六○億美元,較九月底減少○.三三%;最終風險淨額三八八二億美元,較九月底減○.四一%。直接風險餘額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則為最終風險淨額。

去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國銀外國債權最終風險淨額,中國都排名第一,但中國僅領先兩季,第四季就被美國超車。央行官員表示,我對中曝險已連續三季下滑,主因國銀資金存、拆中國地區在台分行以及海外其他銀行的金額減少,人民幣匯率波動也有影響。

至於是否與美中貿易戰開打、台商撤離有關?央行官員表示,目前仍無法判斷,但整體趨勢與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一致。而我對美曝險增加,主要是資金調度,國銀存放美國聯邦準備銀行金額增加。

國銀外國債權餘額最終風險,美國連三季下滑後,第四季上升至七三六.七三億美元;中國則連續三季下滑至六六五.七四億元。最終風險淨額前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日本、香港、澳洲、開曼群島、英國、英屬西印度群島、新加坡,合計約二八八四億美元,占整體最終風險七十四.二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