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

2019/04/01 06:00

中國去年第2、3季為我最大債權國,第4季被美國超車。(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上週發布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但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減3分,差1分就掉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景氣持續走緩。另,中央銀行上週發布去年12月底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我對中最終風險淨額連續3季下滑,且創下6季以來低點。

距低迷藍燈僅差1分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2月景氣燈號大減3分,主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綠燈,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一次跌了2分;其餘7項構成指標燈號不變,使得綜合判斷分數較1月減少3分、至17分,距離低迷藍燈只有1分之差。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貿易量持續下滑,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景氣燈號一度於去年12月亮起藍燈,儘管1月回升至黃藍燈,2月綜合判斷分數又再度走跌,顯示景氣持續走緩。

國銀國家風險季減0.3%

央行上週發布國銀國家風險統計,2018年12月底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4,060億美元、季減0.3%;由於部分直接債務人與最終債務人或保證人分屬不同國家,經風險移轉後,最終風險淨額3,882億美元,季減少0.41%。

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

以最終風險淨額來看,中國去年第2、3季躍升為我最大債權國,但第4季被美國超車。央行官員表示,對中債權減少,主因為國銀存、拆中國在台分行以及海外其他銀行的金額減少,人民幣匯率波動也有影響。至於是否與美中貿易戰打開、台商撤離有關?官員指出,目前仍無法判斷,但整體趨勢與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是一致的。

美躍升為我最大債權國

我對美債權躍升第一位,官員表示,研判是資金調度的緣故,國銀存放在美國聯邦準備銀行金額增加。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12月底外國債權最終風險前10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日本、香港、澳洲、開曼群島、英國、英屬西印度群島、新加坡,合計2,884億美元,佔整體最終風險74.2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