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匯存底 可望維持高檔

2019/04/01 06:00

外資3月小幅買超台股16億元,3月外匯存底能否持續走升有待觀察。(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發布外匯存底統計,由於外資3月對台股買超縮小,加上歐元、英鎊等非美貨幣貶值,3月底外匯存底能否續創新高,視央行投資操盤功力而定,預料將維持4,639億美元高檔水位。

英國脫歐歹勢拖棚,影響歐洲經濟走低,美國聯準會(Fed)也在3月21日下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並暗示今年可能不會升息,IHS Markit於22日公布歐、美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全數走弱。其中歐元區製造業PMI創近6年新低,美製造業PMI也來到21個月最低。全球經濟走緩陰霾籠罩下,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與3年期出現倒掛現象,更加深外界對經濟隱憂,全球股市跟著美股重挫,避險資金重返美元。

根據匯銀統計,3月歐元貶值1.29%、英鎊貶1.74%,人民幣與日圓也分別貶了0.54%與0.33%;由於我外匯存底配置中,美元占約8成,其餘還有歐元、英鎊、人民幣與日圓計價資產,外匯存底以美元呈現下,匯率升貶影響外匯存底增減,加上外資在前2月大舉回流後,3月動作轉趨保守謹慎,僅在台股小幅買超16億元,3月外匯存底能否持續走升有待觀察。

台灣2月底外匯存底為4,639.35億美元,較1月底增加8.92億美元,2018年11月以來連續4個月創歷史新高。

另外,中華經濟研究院將於本週發布3月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預估將持續呈現緊縮。

PMI、NMI 預估續呈緊縮

根據中經院資料,我國PMI已連續4個月低於50榮枯線,呈現緊縮,但2月指數微幅續揚0.4個百分點至48.3;NMI則連續2個月緊縮,反映年節工作天數較少,續減1.2個百分點、至47.8。

中經院指出,權數比重過半的電子暨光學和電力機械產業,雖有少量訂單回補,但多為短單、急單,長期訂單能見度仍然不佳。業者對第1、2季看法仍趨保守,後續還要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