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為何靠攏中國? CNBC:中國不會批評人權問題

2019/03/05 21:44

中沙關係越來越緊密,可能是因為中國從不撻伐沙國的人權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向是美國重要盟邦的沙烏地阿拉伯,最近與中國越走越近,如簽署「一帶一路」倡議,或是與華為簽訂5G合約等,而這些行為說明了,在《華郵》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後,當西方世界都在撻伐沙國時,中國並不會批評沙國的行為或是人權等問題。

《CNBC》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亞洲行中,與中國簽訂了價值280億美元的經濟協議,強調一帶一路對沙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以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與中東國家進行更緊密連結的提議,也不顧美國對盟邦的呼籲,與華為簽訂5G合約等。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蘭默(Ian Bremmer)曾在《時代雜誌》(Time)中表示,在西方的撻伐聲下,「沙烏地阿拉伯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來自亞洲經濟大國的投資者」。除此以外,報導亦指出,沙國在面對低油價以及高度仰賴石油的經濟現實,為了促進貿易及經濟多元化,與亞洲有更多接觸顯得不可避免。

雖然在哈紹吉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依然對沙烏地阿拉伯表示支持,然而政府面臨國會壓力也越來越大,沙爾曼此舉可能也有叫陣的意味,歐亞集團的中東分析主管卡邁爾(Ayham Kamel)就表示:「沙爾曼亞洲行放出的信號是,如果西方施壓國王換掉他,他仍然能夠定位自己。」

至於沙烏地阿拉伯最近與中國的友好,是否會影響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其實尚很難說,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的目標依然著重於經濟,包括石油採購及投資,同時作為少數被美國接受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輕易介入中東的紛爭並沒有好處。

另外,過去5年來沙國採購的武器中,過半來自美國,中國僅佔1.5%,如《路透》今(5)天報導,沙國正式向美國採購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而且美國在絕大部份中東國家都有軍事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