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再掀波折 衣索比亞債務風險引發中資疑慮

2018/09/02 22:23

衣索比亞面臨中資一帶一路投資放緩,衣國首相Abiy Ahmed希望藉「中非合作論壇」尋求突破。圖為今(2)日Abiy Ahmed與習近平會面時的畫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衣索比亞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備受讚揚,甚至被視為「模範國」,但隨著衣索比亞債務金額達GDP 59%,中企對衣索比亞融資正持續降溫;衣索比亞首相Abiy Ahmed將參加明(3)日開幕的「中非合作論壇」,並與李克強會面,希望藉此吸引中資前往衣索比亞投資農工、製藥產業。

《美國之音》報導,在中國斥資1260億美元發起「一帶一路」的倡議中,過去衣索比亞一直備受讚揚,但隨著衣國面臨債務困境,中國企業正持續減緩投資力道,並對當地基礎建設的獲利能力存疑。

中國駐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7月也在官方網站指出:「衣索比亞債務金額已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9%,償債風險加劇令投資人擔憂。」;該聯盟稱,中國對衣國投資正逐漸降溫,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正減少當地投資規模。

在中企投資放緩的背景下,衣國首相Abiy Ahmed明日將參加「中非合作論壇」,並與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會面;《新華社》報導,指Ahmed希望藉此次會面,吸引中資前往衣索比亞投資農工、製藥產業。

儘管缺乏天然資源,但衣國卻是中國在非洲放款最多的國家,報導引述研究單位數據,自2000年來,中國國家政策銀行對當地融資金額超過121億美元(約新台幣3714億元)。

中國擔憂衣索比亞部分交通建設的獲利能力,特別是連接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和吉布地港(Djibouti)的標準軌鐵道;北京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趙磊也在6月撰文稱:「這些計畫的獲利能力低。」

除連結港口的標準軌鐵道,趙磊也點名環繞衣國首都建設的輕軌鐵路,稱這些計畫,「對於額外所需的基礎設施、保養服務考慮不周」。

在衣國進行田野調查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唐曉陽也透露,中國從2016年起開通鐵道後,鐵道北段延長計畫融資數次延遲撥款,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的融資也尚未完全撥款,主因也是擔憂計畫的獲利能力和可行性。

報導並稱,衣索比亞等非洲國家,希望透過中非合作論壇,突破融資困境,取得中方投資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