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川普變臉突對中國徵稅?外媒指出2大原因

2018/05/31 07:16

外媒分析,川普政策突然轉向,主要有白宮內部意見分歧與川金會走向改變兩大原因。(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29日宣布要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商品,開徵25%關稅,中國對此大表不滿。外媒分析,川普政策突然轉向,主要有白宮內部意見分歧與川金會走向改變兩大原因。

《紐約時報》報導,美中會談後,川普突然改變方向對中國開徵新關稅,原因有二。首先是川普挨批對中國態度軟化,這樣的批評來自於美國經濟民族主義者與財長努勤等主流派的對壘,後者擔心關稅和投資限制會阻礙經濟成長。報導認為,顯然這次是經濟民族主義者站上風。

報導指出,第二,這次貿易攻勢發生在敏感時刻,日前川普才宣稱取消川金會,並暗指中國動手腳,後來美國與北韓商討恢復川金會計畫,川普也得以放手對中國施壓,除了經濟層面,美國也在軍事方面有動作,像是取消邀請中國參加太平洋軍演。

《CNN》則引用美國學者Phil Levy說法,認為川普政府反覆無常的政策訊息,起因於川普施政團隊的內部分歧,讓貿易談判一開始就增添不確定的因子,貿易談判策略不斷擺盪於鴿派的努勤與鷹派的萊席爾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