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建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 國發會正式啟動

2018/02/08 16:52

國發會正式啟動公建計劃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力推「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自今(107)年1月起正式啟動,國發會並從各機關今年研提的345項計畫中,篩選出46項計畫,預計在第一季結束後檢討執行情況並進行預警。

國發會指出,我國101至106年中央機關每年執行的公共建設計畫經費約4170億元,其中因工程執行遭遇困難問題,如天災、用地取得及流標等原因,平均每年約有500億元經費未如預期投入市場。新機制主要就是改善此情形,使公共建設執行更加落實。

目前各機關研提107年度公共建設計畫之年度作業計畫中,粗估約有345項計畫,年度經費約4743億元。

國發會初步從中篩選46項計畫,年度經費約1043億元,以交通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等3部會所屬公共建設計畫最多,約占72%,涵蓋一般計畫、前瞻計畫及小型計畫等類型,預定自第1季結束後開始檢討執行情形並進行預警。對於執行不良的計畫,將結合每月由行政院工程會召開之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協助解決困難問題。

國發會表示,為強化計畫審議,使計畫確實符合實際需求,將請審議單位明確表達審議意見,以利後續修正計畫或不予核定。並透過今年3月即將展開的108年度公共建設計畫年度預算先期作業審查,將資源重新排序,讓資源配置更有效利用。

國發會預定年度結束後,將預警成果提報行政院,並予以公開,讓各界了解。希望經由強化預警及退場機制,以落實執行公共建設,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