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建3級控管 連2紅燈就退場

國發會針對執行不力公共建設訂定預警退場機制。圖為國二甲線行經桃園機場外圍地區,工程延宕多年,形成「天空斷橋」。(資料照)

國發會針對執行不力公共建設訂定預警退場機制。圖為國二甲線行經桃園機場外圍地區,工程延宕多年,形成「天空斷橋」。(資料照)

2017/11/1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賴內閣強調「執行力是王道」,針對執行不力的公共建設,國發會已設立一套預警系統,將風險分為高、中、低三級,以紅、黃、綠燈代表,執行中計畫若連續兩年被列為高風險的紅燈,或一年內未有任何進度及明顯無法達成計畫目標等,將評估退場,讓其他計畫遞補上來,減少財政浪費,提高政府效率,促進經濟發展。

據統計,過去五年平均每年有五百億元的公共建設預算無法執行,去年度預算達成率甚至僅八十二.九九%,高達七百一十八億元預算未能執行。

國發會委員會昨天通過「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草案」,從明年開始將啟動預警機制,每年篩選出四十到五十項中高風險重點計畫提出預警,國發會與工程會將運用現有機制,協助其落實。

篩選原則包括有社會輿論關注或攸關重大民生,計畫執行包含預算、進度、里程碑等有嚴重落差,或是潛藏無法如期達成、近期有重大成果或關鍵里程碑、預定工作明顯安排失衡者;國發會將每季提預警書面報告,年度結束後,預警成果將提報政院,並公開讓各界了解。

國發會設置的四大退場判斷準則,包括執行中計畫只要連續兩年被列為紅燈的高風險計畫,經行政院同意之後,將予以退場;核定後一年內都未有任何進度、或是查核時發現已明顯無法達成計畫目標,甚至是主管部會主動修正審議時,確認無執行必要,都將評估退場。

前瞻計畫納入 且更嚴格

國發會管考處處長李奇強調,前瞻計畫不但會納入、還更嚴格;基礎建設預算中分為兩塊,分別來自科技預算與公建預算,在公建預算上,工程會每個月都會回報進度,由國發會每一季向行政院報告,且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中也有究責條款明訂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