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合作新南向 台菲推動HAT計畫

2016/12/09 17:28

第5屆台菲部長級科技會議今天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科技部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科技政策新南向往前邁步!今在第5屆台菲部長級科技會議中,兩國科技部正式通過並啟動3件3年期關於自然災害的(VOTE)計畫,另為因應新南向政策,會議也有共識打算推動HAT(Health Agricuture Training)計畫,為台菲友好關係及未來緊密的合作再邁出一步。

台灣及菲律賓部長級科技會議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行,菲律賓科技部部長Fortunato Dela Pena與次長率團來台參與,由於雙方的地理背景及面臨災害類似,除了共同進行區域性合作,也將透過雙方人才培養,持續深化台菲兩國交流。

科技部部長楊弘敦指出,雙方已經有10多年科技交流的友好關係,目前具體合作項目包括共同面臨的天災問題,如火山、海洋、颱風、地震等,簡稱為(VOTE)計畫;另依據新南向政策,未來也將推動台菲HAT(Health Agricuture Training)合作,透過我國科技軟實力,以人作為區域鏈結,推動資源共享並兼顧雙邊人才培育,進而促進商業鏈結及牽動商機,達到共享經濟的概念。

楊弘敦解釋,菲國有1億人口,GDP成長表現比中國還亮眼,英語能力普及,又有民主制度,跟台灣地理位置類似、生活習慣相近,因此互動起來會更自然。他也提到,菲律賓相當積極在做創新創業這塊,加上全國平均年齡大約才30歲,是一個很年輕又充滿活力的社會。

「VOTE」3件子計畫內容,包括自然災害防治研究,如短期氣候預測及海洋氣象等;其次為地質結構監測,包括從馬尼拉海溝及菲律賓斷層的地震和大地測量;以及菲律賓與台灣島弧系統的地體動力學整合研究。

對於菲律賓可能參與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且也積極爭取亞投行投資,台灣新南向是否可能因此受阻,楊弘敦說,先前認為也許雙方部長級的交流會比較敏感,但從這次經驗看起來,在科技這方面是不會有太大的交流問題。

楊弘敦也補充,同為島國,台灣應該可以提供分享給菲律賓更多經驗,他舉例,菲律賓也很積極了解台灣一直以來的核電政策、綠能發展等問題,他認為菲律賓跟台灣是友好的國家,應該也會是在東南亞國家裡面,新南向政策走得最快、最有成效的區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