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議員帶獵山豬長茅質詢陳金德 要求成立原民局

原民議員帶獵山豬長茅質詢陳金德。(記者簡惠茹攝)

原民議員帶獵山豬長茅質詢陳金德。(記者簡惠茹攝)

2017/12/05 12:12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原住民議員今天接棒質詢,接連要求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成立一級單位原民局,專責處理原民事務,展現對原民的重視和決心,陳金德除了表示會列案討論,也認為地方制度法應該放鬆,否則直轄市一級局處用不完,縣市政府捉襟見肘。

宜蘭縣原住民議員今天在宜蘭縣議會第18屆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中,向陳金德提出成立一級局處原民局的意見。議員陳傑麟今天穿戴著原住民服飾,帶著長茅在議會向縣長質詢,他說,縣長施政總報告時提出要成立海洋局和水資源局,縣務會議中也指示過要成立法制局,唯獨對原民局隻字未提,漠不關心,成立一級單位,才能真正落實原民事務。

議員陳孝仁也說,成立一級單位原民局,許多原民事務的問題才可以迎刃而解,否則現在常常出現下情無法上達的情形,原住民請教現在原民所的時候,因為是二級單位,不敢承擔責任,一定要民政處定奪,一來一往浪費許多時間,原民權益受損,如果成立原民局,原民所上班的公務人員也會更有使命感來為原住民服務。

議員孫湯玉惠則說,都會區原住民大概有6000多人,如果處理原民事務的機關可以升格為一級單位,相關的農漁業、文化、教育推廣,和局處橫向聯繫都能更順暢,現在縣府都把工作推向原民所,可是原民所能量不足,不能讓縣內原住民達到幸福感,懇求縣長希望在剩下一年的時間,趕快督促,成立一級單位。

陳金德指出,我們會正視原住民事務,縣內有2個原鄉,還有許多平地原住民,原民人數有一定比例,關於成立一級單位原民事務局會交由計劃處,將來有機會做組織調整的時候列案討論。

陳金德表示,按照地方制度法,縣市政府一級單位有數目限制,目前中央部會組織也在調整當中,因應中央組織調整和功能性需要,地方組織也有調整必要,例如原住民事務局、為了河川治理的水資源局,宜蘭漁民多,為了海洋發展和觀光也需要有海洋局,這些都會內部討論後,並跟議員商量再提出。

陳金德說,地方政府因為法規限制,捉襟見肘,直轄市一級單位的額度用不完,地方縣市政府卻是沒辦法設,地方制度法應該要放鬆,讓地方有機會和權力增設局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