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大會今審查社會領綱 學生委員提案增列鄭南榕

課審大會今天開始審查社會領綱,由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今天開始審查社會領綱,由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教育部提供)

2018/08/11 11: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早上開始審查社會領域課程綱要,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社會領綱召集人、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等學者以研修小組身份出席,葉俊榮僅介紹社會領綱出席人員,並未致詞或說明,即進入議程。學生委員蕭竹均和廖浩翔提出修正案,其中蕭竹均建議在國中歷史提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等部分,應將鄭南榕列入附錄作為參考,除了不同族群受難的情形外,亦應探討受難後,小至其家庭、大至社會的影響。

學生委員蕭竹均和廖浩翔提臨時提案,同意列在社會領綱的提案,對於國中小普通高中社會領域提案內容,在課程目標方面,原草案是培養對於族群、社會、地方、國家和世界多重公民身分的敏察覺知,並涵育肯認多元、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的責任意識,提案修改增加性別和階級。

在學習重點部分,學生委員提案認為,必修國高中歷史與公民,對於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之相關內容過少,建議於國中歷史與公民增加相關學習內容。

另在實施要點部分,草案國中採分域架構,從人民的主體觀點出發,以由近及遠、略古詳今為原則規劃。各分域分別為學習總節數的3分之1,採長時段的通史架構設計,著重結構變遷,並強調不同區域互動,每個分域安排兩個歷史考察,以利達成學習表現所揭櫫的目標。學生委員蕭竹均提案修改為學習主題A歷史的基礎觀念至學習主題G歷史考察(二)(即台灣部分)之學習節數不得低於學習總結束的2分之1。

學生委員提案並建議增加如贌社制度、麻豆事件、大肚王國等舉例作為參考;建議增加如開山撫番、加禮宛事件、大港口事件等舉例作為參考;建議增加如七腳川事件、大豹社事件、大分事件等舉例作為參考,並說明同化政策與集團移住對現今原住民之影響;另建議增加如高一生(原住民族)、鄭南榕(外省人後代)等人作為參考,另建議除不同族群受難的情形外,應探討受難後小至其家庭大至社會的影響;並建議修改為中華民國來台後其統治方針對原住民族(包含平埔族群)造成之污名,並增加如山地平地化、國語運動、吳鳳神話、還我土地、正名運動等舉例作為參考。並探討為何2016年總統要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課審大會今天審查社會領綱,學生委員蕭竹均和廖浩翔提出修正案,蕭竹均提案在國中歷史部分增列鄭南榕等人,作為了解過往政治壓迫時的參考。(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今天審查社會領綱,學生委員蕭竹均和廖浩翔提出修正案,蕭竹均提案在國中歷史部分增列鄭南榕等人,作為了解過往政治壓迫時的參考。(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