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歷史新課綱 專題取代通史

歷史科分組主持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資料照)

歷史科分組主持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資料照)

2018/08/11 06:00

12年國教社會領綱今起開審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今天開始審查社會領域課綱,讓人勾起三年前學生們激情參與反黑箱課綱活動的記憶,備受關注的歷史科課綱,將強化台灣主體性,把中國史放入東亞脈絡中討論,也採取分域觀念,專題化處理,不再像過去通史的架構,從古講到今。

此外,國中歷史課綱重點著重在公元一五○○年以後,彼時大航海時代全世界的人開始慢慢彼此接觸,且授課內容會減量。

生活經驗出發觀察事物

理解歷史變遷對社會變化

歷史科分組主持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表示,新課綱強調思辨能力的養成,從生活經驗開始談,例如講傳統土地問題,有人主張應研究中國傳統的土地問題、戶籍問題、賦役問題;新課綱則建議可從苗栗大埔農地事件或原住民傳統領域講起,讓學生理解歷史變遷對社會帶來的變化,懂得觀察身邊正在發生大小事的來龍去脈。

金仕起表示,年輕人要面對的挑戰很大,文化衝突、人群交流,都不斷在製造新的問題,台灣有新住民、原住民及戰前來到台灣的中國移民,要怎麼解決彼此相互理解的問題?怎樣有對話溝通的機會?這是歷史研修小組在思考編寫課綱時,很重要的關注點,希望提供台灣年輕人有理性溝通對話的平台。

區域觀點不侷限單一國家

無從計算中國史、台灣史比率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強調,歷史新課綱不把中國放進「東亞史」來學習,或者用「東亞史」取代中國史,而是把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來理解,不再用大家熟悉的帝王或民族史、斷代史架構授課,希望學生從區域觀點學習歷史,不侷限在單一國家、民族的單一觀點,培養融會貫通的能力。因此,新課綱根本無從計算中國史、台灣史、世界史的比率,不要用過去的概念來看這份課綱。

而國小社會領域不分科,新課綱希望幫助小學生理解,歷史跟生活經驗聯繫在一起,進而啟發思考所在的環境會如此,係因原住民、華人、移民、新住民或有一些其他世界成員來到台灣生活,在這塊地方產生變化。到了國中階段,則需了解自己所處的社會怎麼來的、怎麼變成這個樣子?

四年前馬政府執政下的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歷史科課程綱要部分修正表,被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踢爆,台灣史課綱被修改比例高達卅六.四%,掀開課綱被黑箱修改為大中國統派思維的陰謀,進而引發反黑箱課綱活動、高中生到教育部抗議。因此,今天開始展開、由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的社會科課綱審查,格外引起各方注目。

反黑箱課綱學生當年佔領教育部廣場,曾發起「自己課本自己印」活動。(資料照)

反黑箱課綱學生當年佔領教育部廣場,曾發起「自己課本自己印」活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