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拆屋傷到百年老榕 樹保團體抗議

百年老樹旁邊的房舍已拆除。(記者楊心慧攝)

百年老樹旁邊的房舍已拆除。(記者楊心慧攝)

2018/04/19 21:1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杭州南路、濟南路口的876坪商二特都更案的開發範圍內,有三棵台北市政府列管的保護樹木,如今面臨到開發危機,其中甚至有超過百年的老榕樹,建商在拆除房舍時,已傷害到樹木,當地居民與護樹團體組成《幸町百年老樹聯盟》,到林務局前抗議,要求林務局重視此事。此外,樹保團體也表示文化局沒善盡裁罰的義務,對此文化局回應,上週五有派人到現場會勘,由於這棵老樹的樹根緊貼房屋,當時無法進行圍籬保護,只能將房屋拆除後,再裝圍籬對樹木進行保護。

施工現場編號1900號百年老榕,樹徑達240公分,遠高於森林法國定保護樹木標準150公分,但先前卻遭建商大幅違法修剪,施工時建商未做樹木保護措施,造成老樹樹根嚴重撕裂傷。

台北市政府在2012年通過移植計畫,打算將百年老榕樹移走,不過樹黨北北基枝黨部發言人林逸萍指出,當時完全沒有按照流程開公聽會,就逕自通過移植計畫,過程相當有問題。

幸町百年老樹聯盟召集人潘翰疆表示,在施工前應要在樹旁邊要弄圍籬,但當時根本都沒有對樹木做到保護,直到居民一直打1999反應,政府才有動作,在老樹旁弄圍籬簡單做保護。潘翰疆指出,文化局可依樹保法裁罰建商。

樹保團體希望林務局應依法保護老樹,廢止台北市政府2012年通過的移植計畫,應裁罰建商和包商傷害老樹生存的作為,應逐次開法並勒令停工,未來依森林法相關法定流程召開說明會、公聽會。他們認為百年老樹在移植的過程中很可能受到傷害造成死亡,最終訴求是希望老樹能夠保留在現場。林務局則表示將會深入了解後再回應。

樹保團體在林務局前抗議。(記者楊心慧攝)

樹保團體在林務局前抗議。(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