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推私幼公共化 幼聯總會籲採取人人真平等的普及式作法

政院擬廣推私幼公共化,幼聯總會總會長何明德呼籲政府採取普及式、人人真平等的幼教政策,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也才對幼生和家庭有所幫助。(圖由何明德提供)

政院擬廣推私幼公共化,幼聯總會總會長何明德呼籲政府採取普及式、人人真平等的幼教政策,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也才對幼生和家庭有所幫助。(圖由何明德提供)

2018/01/20 16: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擬廣推私幼公共化政策,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今天表示,台南市推動私幼公共化,只照顧2成的幼生,並限定5%獲利率,不僅將造成齊頭式的假平等,且形成私幼的反淘汰,對於長久用心投入幼教的業者非常不公平,呼籲政府應該要採取「公私共好,私幼協力」模式,使私幼公共化政策是「人人真平等的普及式政策」,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也才對幼生和家庭有真的幫助。

何明德表示,台南市有3萬名幼生,賴揆擔任台南市長時發教保券,從幼幼班到大班每名幼生,一年補助3萬元,今年台南市擬投入4億元推私幼公共化,私幼業者即建議,應把其中3億元平均補助每名幼生,另1億元再加額補助弱勢家庭幼生,如此可照顧到全市每一名幼生及其家庭,但台南市目前的作法,卻只是照顧其中的6千人、占比僅2成,其餘2萬4千名幼生未被照顧到,造成非常大的不公平。

何明德質疑台南市的私幼公共化對家長不公平,對私幼業者也不公平,台南市政府自訂挑選標準,合作園所僅限於月費在平均月費5500元以下的私幼,形成一種反淘汰,有私幼同業即開玩笑說,這是要私幼業者降低品質辦學嗎?另外開一間符合政府標準的私幼以迎合政策嗎?況且家長才應有教育選擇權,應該是由家長來挑選園所,而不是政府自訂不公平的標準強勢介入幼教,打亂幼教市場,如果家長要給付給私幼和公幼的費用相同,優秀的私幼有信心和公幼競爭,但前提是要公平競爭。

何明德表示,私幼業者是沒有暴利的,如果有暴利,財團早就介入幼教市場,相反的,私幼業者都是對教育有心才會投入,他的園所畢業的學生,不少人已是成大的醫生,一樣是育人工作,但社會常對私幼業者有所誤會和污名,非常不公平。

目前私幼遇到的困難是師資不足,何明德表示,他聘請的私幼老師起薪是28K,加上其他收入可達30K以上,但師資仍然不夠,教育部應該要正視師資不足的問題,予以解決;另依法,教育部對於私幼申請調漲費用應該是「核備」,私幼報備即可,但現在卻採取審議決定,呼籲教育部依法行政,且應鬆綁對私幼的收費管制,以他所經營的園所為例,97年凍漲迄今,去年台南市政府僅准漲100元,私幼業者不僅沒有暴利,反而都在苦撐。

何明德強調,絕大多數的幼教人都是非常敬業且非常盡心盡力的從事幼教工作,幼教是一切教育的根基,3歲看大,7歲看老,學前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雖然很少獲得社會的掌聲與鼓勵,但仍然默默耕耘,因學前教育對一個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非常的關鍵,因此希望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學前幼教,為孩子奠定一生成功的基石,好的政策才能讓更多資源投入,獲得更好的教保品質量,培育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