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推私幼公共化 教保總會籲:免學費政策向下延伸

賴揆擬推私幼公共化,教保總會今天呼籲,免學費政策向下延伸才是最佳解方。(謝子元提供)

賴揆擬推私幼公共化,教保總會今天呼籲,免學費政策向下延伸才是最佳解方。(謝子元提供)

2018/01/17 19: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擬推「私幼公共化」,已成立14年的兒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謝子元今天(17日)表示,政府補助就讀私幼的學生和家長,實質上就是最廣義的私幼公共化,5歲免學費即為一例,目前中班、小班及幼幼班尚未納入,如果政府真的要解決少子化問題,減輕夫妻的育兒負擔,免學費政策應向下延伸補助到2歲幼幼班。

謝子元說,私幼調漲費用不是隨心所欲、想漲就漲,必須先向縣市政府審議委員會申請,再送教育部核備,而為了配合民國99年上路的5歲免學費政策,從98年就開始凍漲私幼收費,以他的幼兒園為例,一直到103年才獲准調漲雜費5%,去年再度申請調漲雜費,但遇到一例一休爭議,尚未開始審議就完全被否准。

謝子元指出,外界一直誤會私幼收費昂貴,但事實上,根據教育部的標準,公幼每生總費用為一年11.2萬元,去年9月以後還調漲為12.3萬元,以他的幼兒園為例,一年費用是10萬1000元,公幼是除9個月,每生每月費用是1萬3666元,私幼是除12個月,私幼每生每月費用是8417元,由此可知,私幼比公幼廉價,況且私幼還要自行負擔房租、娃娃車和人事薪資等各種費用,並要繳地價稅等等,近年公告地價調漲,他繳交的地價稅從一年10幾萬增加為30幾萬元,全部都要自行吸收,公幼沒有土地成本,也不用繳稅,沒有娃娃車,私幼和公幼的成本差很大。

在師資及品質上,謝子元認為,幼兒園每5年評鑑一次,不管是私幼或公幼,都是同樣的委員在評鑑,用同一把尺,通過評鑑即代表私幼的軟硬體水準和公幼相同,私幼沒有比較差,而私幼聘請的教保員合格也合法,與公幼也無差別,私幼是符合公共化的條件。台北市和新北市常見家長擠公幼擠破頭,但這是雙北的情況,其他縣市未必如此,有些偏鄉家長更喜歡送孩子讀私幼,鄉鎮公所開辦的公幼反而一直招不滿額。

謝子元指出,去年他申請調漲雜費9%、450元,桃園市府不同意,但他答應配合給老師加薪6%,卻不能跳票,不准漲雜費之下仍然要調薪,一個月人事成本馬上增加2萬元,私幼業者也是在為教育辛苦的付出,卻一直被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