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獺專家分享「韓國經驗」 供金門保育參考

金門縣政府今年首度監測到水獺媽媽照護4隻水獺幼獸的畫面。(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今年首度監測到水獺媽媽照護4隻水獺幼獸的畫面。(金門縣政府提供)

2018/04/20 23:05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亞洲唯一歐亞水獺研究機構「韓國水獺研究中心」,主任韓盛鏞今天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分享「韓國經驗」;陳福海表示,未來地區公共工程的施作都應將保育觀念導入。

金門逐年重視生態環境,讓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近危」的歐亞水獺,在金門數量似有成長趨勢,官方統計約為150隻。

此外,縣府委託東海大學進行的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在某溪水流域,就發現3窩10多隻的小水獺出生,工作人員透過監測系統,發現母獺帶著4隻幼獺悠哉出沒,種種喜訊,一度讓保育人員士氣一振。

投入韓國水獺復育20餘年的韓盛鏞說,水獺在物種中扮演了重要的基石物種(Keystone Species);韓國水獺有汙染、流浪犬及路殺3大問題,金門也有類似的狀況;韓國與汽車導航業者合作,在水獺出沒路段會有警告聲響,也可作為金門的參考。

韓盛鏞說,韓國政府2004年參考德國經驗,建立了亞洲唯一的歐亞水獺研究機構「韓國水獺研究中心」,進行救傷、人工養育、野放、棲地重建及教育推廣等工作,甚至將水獺保育列入國小教材。

陳福海說,未來公共工程的施作都應將保育觀念導入,對於水獺出沒的環境,應以軟性或其他資源導入,金門不管是金酒或相關產業,都應該將水獺視為金門品牌,作為永續金門願景的指標生物。

陳福海說,縣府可比照韓國經驗,向中央爭取設置國家級水獺保育常態機構,對水獺保育成果也應適時揭露。

韓盛鏞的翻譯岡元友實子是日本籍,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獸醫系,曾任韓國水獺中心外部研究員,目前擔任新竹動物園研究員,也是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水獺專家,她希望協助金門與韓國的交流。

縣府建設處表示,金門的歐亞水獺領域性極強,今年甚至有紀錄雄性水獺攻擊幼獺的情況,上半年的監測資料顯示水獺幼獸數量明顯增加,水獺成熟後的領域競爭與移動問題是否會增加路殺機率,將是觀察重點,韓國的水獺經驗,可作為金門未來保育策略的重要參考。

韓國水獺研究中心主任韓盛鏞(左)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並贈送有14種水獺圖案的保育領巾。(記者吳正庭攝)

韓國水獺研究中心主任韓盛鏞(左)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並贈送有14種水獺圖案的保育領巾。(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金門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