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逍遙園」修復開工 台日祈福祝禱

台日祈福祝禱儀式。(記者葛祐豪攝)

台日祈福祝禱儀式。(記者葛祐豪攝)

2017/08/14 13:1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歷史建築「逍遙園」,在市府、學界、文化團體近10年努力下,今天上午舉辦台日祈福祝禱儀式,將展開為期3年的修復工程,讓這座日治時期建築,重現昔日風華。

「逍遙園」位於高雄市新興區行政中心後方,是日本皇族大谷光瑞於1940年代創建,當時範圍包含建築本體250坪、庭園4000坪及佔地1萬2000坪的大谷農園。

二次大戰後,「逍遙園」周邊土地由國防部陸海空軍第二總醫院的軍官與眷屬自力造屋,闢建成「行仁新村」;近年因眷改政策,眷村陸續拆除改建,「逍遙園」也面臨拆除命運。

為搶救保存「逍遙園」,高市文化局、學界、文化團體努力奔走,於2000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爭取與軍方協商空間,最後結合都市計畫變更及容積調派策略,於2016年由高市府取得「逍遙園」土地及建物產權。

為妥善保存文化資產,高市府今年又公告擴大歷史建築登錄範圍,還原「逍遙園」歷史場域空間,並向文化部爭取1億元的修復工程補助。

「逍遙園」的創建者大谷光瑞身分特殊,具備本願寺教派法主及天皇姻親身分,因此今天的開工祈福祝禱儀式,浄土真宗本願寺派法盛寺住持福井孝尚,專程跨海來台參加,與日本新瀉大學教授柴田幹夫、台中光照寺住持陳一信,一起祈福祝禱。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逍遙園」修復突破以往文資修復的作法,施工過中將舉辦座談、導覽、研討會或工作坊,藉由修復過程來推廣文化資產保存教育、進行修復技術交流,並要求施工廠商延聘日本匠師,駐地指導修復技術。

高雄大學教授陳啟仁強調,「逍遙園」是大谷光瑞以他個人名義,在亞洲地區橫跨4國11座別邸中,在台灣唯一的一座,作為大型實驗性農莊,發展熱帶農業為目的,建築格局呈現私塾與農莊融合的特殊型式,具日治時期建築美學特色,並見證時代變遷,富含歷史文化價值。

「逍遙園」現況。(記者葛祐豪攝)

「逍遙園」現況。(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