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改變台灣 前立委陳婉真提議青年節改為「318」

前立委陳婉真認為青年節應改為318。(記者顏宏駿攝)

前立委陳婉真認為青年節應改為318。(記者顏宏駿攝)

2018/03/16 15:0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三一八學運」即將屆滿4年,當年這群學生為反對「黑箱服貿運動」佔領立法院、行政院,引發一連串的抗爭,讓政府退回服貿,這波民主浪潮爭生「外溢效應」,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隔年民進黨重回執政,前立委陳婉真認為,青年人扭轉台灣命運,免於受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國家應把青年節從329改到318,提醒世人,青年永遠是改變國家的力量,政府做不好,甚至施行暴政,有一天也會被拉下台。

陳婉真說,329源自「黃花崗之役」,5、6年級生對這段歷史「倒背如流」,知道當年青年學生為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拋頭顱、灑熱血,領導民眾抗暴,知道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女性代表人物秋瑾,客家人羅福星。問題是,這些跟「台灣無關」,現在的青年學生對他們「無感」,國民黨把大中國史觀強加在台灣學生,變成洗腦。

陳婉真表示,318學運扭轉台灣的命運,它無關政治的意識型態。在它發生前,全世界都認為台灣遲早被中國併吞,中國不必打台灣,用「服貿協定」就把台灣牢牢地鎖住,連民進黨在立法院都無法扭轉,最後國黨立委張慶忠迅速讓服貿過關,引發學生怒吼,展開前仆後繼的佔領立院和政院的抗爭,還招來暴力鎮壓。

他說,學生們利用總統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矛盾,讓議題發酵,也讓國人思考「反服貿」帶來的後遺症,也讓行政院長江宜樺露出粗暴的本質,社會雖然經歷動盪一段時間,但最後雙方各退一步,運動平和落幕,展現台灣民主的高超素質。

陳婉真指出,放眼國際,青年的力量永遠是最純真、素樸,沒有政客的污染,他們的行動單純,「只希望國家好」,所以義無反顧往前衝,這樣的理念和行動足以啟發世人,特別是在中國兩會期間修憲,把國家主席的任期拿掉,為獨裁、寡頭統治鋪路時,台灣更應用「民主」去回應,而這個民主就是「青年人是國家的力量」,拿掉「大中國史觀」回到「台灣主體意識」,往後青年節就是「3月18日,台灣青年反中國經濟併吞起義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