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戰白宮 911家屬可告沙國政府

2016/05/1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七日通過法案,允許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罹難者的家屬控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這起攻擊陰謀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參議院此舉使國會又朝與白宮為此攤牌邁進,也可能挑起外交風暴。歐巴馬政府已經揚言會否決,沙國政府也以威脅將出售高達七千五百億美元(約二十四兆台幣)的美國政府公債、在美資產等,強烈反對此法案。

民主黨議員要推翻否決

參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這項「司法制裁恐怖主義資助者法案」,接下來將由聯邦眾議院審議。若參、眾兩院都通過,並且經總統簽署,就將為九一一攻擊案訴訟中檢視沙國政府在這場攻擊所扮演角色鋪路。不過,在參議院表決之前,歐巴馬政府以此法案基本上不遵守主權豁免原則為由,極力遊說反對此案。沙國外交部長朱拜爾(Adel al-Jubeir)三月訪問華府期間,曾親口向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警告,沙國或許不得不開始出售金額高達七千五百億美元的資產,許多經濟學家懷疑沙國會將警告付諸行動,因為這麼做對沙國經濟傷害將大於對美經濟衝擊。

這項由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康寧、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發起的法案,允許九一一攻擊罹難者家屬可就外國政府、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沙國政府成員在這起攻擊陰謀中可能扮演的任何角色,在聯邦法院控告該國政府。

康寧說,法案釋放出訊息,即美國「將用一切可用資源打擊恐怖主義,我國恐怖攻擊受害者也應該能循每一個他們所能使用的途徑尋求正義」。

十多年來,沙國政府或許涉入九一一攻擊陰謀的疑問一直縈繞不散。執行攻擊的十九名劫機犯中,十五人是沙國公民;今年二月,被稱為「第二十名劫機犯」的恐怖份子穆薩維向美國律師表示,沙國王室一九九○年代捐款數百萬美元資助「開打」恐怖組織。

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堅定支持此法案,立場與歐巴馬政府相左。舒默說,他有信心,參議院掌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推翻總統否決。民主黨兩位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與桑德斯都表態支持該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