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肺病礦工求償訴訟 擴及50萬人

2016/05/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擁有豐富黃金蘊藏量的南非,是世界上主要的黃金出產國之一,然而,這項「金光閃閃」的產業,卻是靠著眾多礦工付出健康和生命打造而成。南非高等法院十三日裁定,同意受理由五十六名離職礦工向雇主提出的集體訴訟案,並將人數擴及因開採金礦而染上肺病的約五十萬名礦工。這將是南非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訴訟案,未來若勝訴,金礦公司將必須支付高達數億美元的賠償金。

南非史上最大規模集體訴訟案

許多金礦工人長期待在地底下採礦,所吸入的大量二氧化矽就積存在肺泡中,對肺部造成永久性的損害,患者會出現胸痛、連續性咳嗽和呼吸短促等矽肺病的病徵,目前尚無治療方法,久而久之還可能惡化成肺結核,對生命形成威脅。研究指出,南非的礦工中有廿二%至卅六%染上矽肺病,比率為世界最高。

由五十六名離職礦工組成的團體,向法院提出這起集體訴訟案,指控包括英美黃金(AngloGold Ashanti)、哈莫尼金礦(Harmony Gold)在內卅二家知名金礦公司,明知道在地底下開採金礦有染上矽肺病的風險,卻沒有盡最大的努力保護為其賣命的礦工。

南非高等法院的三名法官在十三日一致裁定,這項集體訴訟案將繼續受理調查,並將一九六五年開始、歷經一九八○年代的金礦業全盛期直到現在,曾受僱於礦商的約五十萬名礦工,包括賴索托、史瓦濟蘭、馬拉威、莫三比克等鄰近國家的工人,都納入原告行列,未來若勝訴,將有機會向雇主聲討巨額賠償金。

金礦公司恐面臨賠償215億

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指出,在這五十萬名礦工中,約有廿八萬八千名已染上矽肺病的工人具有獲得賠償的資格,而這些金礦公司未來須賠償的金額可能高達六億六千萬美元(約二一五億台幣)。

法官莫約佩洛指出:「我們認為,以這個案件來說,集體訴訟是最實際的手段,如此一來,這些工人才能夠在雇主面前維護自己的主張,而這些雇主也必須為自身的非法行為負起責任。」

在得知判決結果後,許多礦工走出法庭難掩激動,曾在哈莫尼金礦公司服務十六年而染上矽肺病和肺結核的布瓦杜比表示,雖然健康「回不去了」,但還是很感激這項訴訟案能往前邁進一步,未來也一定能夠勝訴。而被點名的礦商發出聲明表示,正在仔細研究判決內容,以決定是否要繼續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